钟杏坤


发布时间: 2016-04-22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1964

 

    钟杏坤,男,2002年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专业毕业分配到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梅汕车辆段龙川客列检所工作。2005年在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客车检车员第一名,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时获得火车头奖章。

点击查看原图

钟杏坤参加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佳绩  

    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汕头车辆段客车检车员钟杏坤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检车技能状元。  

    钟杏坤所在的检修所每天担负着52列旅客列车的站检和“不摘车维修”任务。由于安检工作是列车安全行驶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检车员必须在列车停靠车站的短短几分钟之内,对客车出现的走行、钩缓、制动等部位的故障,作出准确判断和快速处理。钟杏坤把列车作为学习的最佳场所,从检点锤的一敲一击开始学起。每查一次,他都要对查出了几个故障、还有几个没查出来、为什么没查出来等几个问题进行逐项分析查找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钟杏坤单车检查的成绩次次在车间列第一。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学习和提高技能成为钟杏坤工作和生活的主题。每当遇到客车检修的难题,他不是向老师傅请教,就是抱着书本找答案。工作之余,他还常常给自己安排一大堆学习任务,上练功车练习基本功,下股道观察车辆各部件的运转,找工友比业务技巧,反正总是不闲着。  

    25K型客车中,有一类转向架横向控制杆的“开口销”常常折断或丢失,有时客车仅运行一个往返就会出现此类情况。钟杏坤对此特别用心,把故障率一一记录下来。他仔细观察车辆运行时,结合掌握的知识,分析转向架开口销的受力情况,得出销孔大小不配套,孔型考核销型不一致,列车运行时产生的摩擦力加大,建议加大或改变开尾形状,实行配套安插的办法解决此类问题。这个办法经试用后,效果良好,成为一个工作标准执行至今。  

    钟杏坤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在列车的安检工作上,长年累月风雨无阻,经过无数次的敲敲击击,终于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成为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客车检车员状元,钟杏坤并不满足。他说,铁路跨越式发展要实现技术装备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车辆的检修技术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记者郑成武实习生林惜美  通讯员黄荣辉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