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


发布时间: 2016-04-22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2500

任重方显丹心烈,道远倍感热血流

       ——记郑州客车车辆段车电车间发电车乘务员王斌

点击查看原图

王斌,200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为一个劳动者,这是莫大的荣誉。王斌却谦虚的说:“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

原郑州铁路机械学校车辆专业9122班王斌同志于1995年中专毕业参加工作,时光荏苒,十三年过去,34岁的王斌依然执着在发电车岗位,他在乘务工作中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及不良反映,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他工作更加敬业细心,诚实良好的工作心态和学习习惯使他更加胜任于这个枯燥却重要的工作岗位。发电车每次出乘需要两名乘务员轮流工作和休息,吃饭不规律,作息不规律,也要随时巡视保证柴油发电机组正常运转正常供电,因为发电车是列车的心脏,担负着为整列车供电的重任。

鏖战冰雪彰显精神

2008年1月27日,街头不时响起的鞭炮声宣告着春节的临近,此时一道执行紧急任务的命令下到了正在家休息的王斌手中,是铁路局指派发电车乘务员跟随发电车,开赴冰雪灾害肆虐的湖南地区,向因地方供电中断而受阻的多个火车站的信号楼、票房、地面闭塞系统等关键处所、设施实施“非常规”供电,最大限度缓解京广铁路大动脉的运输受阻现象,对兄弟单位进行“闪电”支援。

险情严峻,刻不容缓。王斌火速赶到单位,换上工装跟同事杨勇提起工具登上发电车,对柴油机组、膨胀水箱、燃油泵、柴油滤芯、机油滤芯、机油油位、控制柜、冷却间、机房以及车辆下部燃油箱、启动电源箱、电力连接器等关键部位进行了细致的检查维修。接着,二人启动机组,对发电车进行了动态监控、数据采集,期间郑州地区突降大雪,作业现场湿滑难行,他们克服困难,抢时间完成了开行准备工作。22时30分,与其他整备好的4台发电车准时开出。

29日21时许,发电车停靠在湖南境内的永州车站。王斌跑了13年车,京广线也不生疏,可是,沿途的景象让他吸了一口凉气:此时的永州依然是冰天雪地。阴沉着的天还不时飘着冰雪、冻雨。“阴冷、潮湿,寒气直往骨子里钻,一会儿的功夫就能把人冻得手脚麻木!”让王斌感到惊悸的不仅仅是当地的-7℃严寒,永州电网全面受损,倒杆、断塔、大面积停电,更是前所未遇的严峻场面。

王斌他们当时的任务即通过发电车向永州车站的“心脏”机构――信号楼进行供电。29日到达后直至31日,在冰雨肆虐后满目疮痍的南国丘陵间,留下了王斌和同事艰难布线工作的身影。从发电车停靠位置到信号楼之间,直线距离足足有200多米,而且是在一个半山坡上。连日阴雨,山路泥泞难行,像是打了一层润滑剂,布线工作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尽管他们小心翼翼,但还是难免被滑倒。费劲周折爬上山坡,再看脚下大雾弥漫,好像掩盖着一个不见底的深渊,令人心慌。就是在这样一个险象环生、困难重重的环境中,王斌与同事不畏严寒、团结一致地同无情冰雪作斗争,即使面临惊心动魄的险情,依然被中原男儿战冰雪的钢铁意志和有备而来的敏捷身手所化解。一直忙到破晓时分,随着发电车柴油机组的轰鸣声响起,永州车站信号楼一片光明,车站职工的生产组织工作立即回复到了正常状态。

顾不上疲劳,王斌和同事二人全身心投入到对发电车设备的监控及养护中。天气太冷,外温过低,柴油机最‘忌讳’的是低温启动,否则对机器零部件造成的损伤极大。王斌及同事果断采取应急措施,保护好设备并保证给车站的持续供电,每隔3个小时对1、2、3号机组轮流启机,这样做,既能在保持机房温度的同时保护机器,又能最大限度节省燃油。然而,这样做的代价是两人超负荷的付出。一连几天,王斌和同事杨勇极少合眼。乘务休息室玻璃碎了一块,唯一御寒的棉被还是车站借用的,由于临时任务走的急,保暖衣物、日常用品、充饥食品都没顾上准备,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湖南辛辣的饭菜极不适应,再加上水土不服,王斌和同事先后上火、感冒,同事杨勇脚上更是起了一块冻疮,奇痒难忍,挠破后又疼的穿不上鞋,只有整天一只脚穿皮鞋,另一只脚穿拖鞋坚持工作。尤其困难的是,由于柴油机组连续运转,膨胀水箱内的冷却水消耗很块,在永州车站股道上水系统停水的情况下,两人专门找车站方面借来塑料小桶,王斌在前,杨勇一瘸一拐地跟在后面,艰难地寻找水源,往返多趟,直到把每只水箱添满。

2008年2月11日,王斌结束了在支援湖南抗冰抢险的15个日日夜夜,圆满地完成任务回到了家中。这个铁骨男儿忍不住流下了激动地泪水,因为出色完成任务的同时终于可以见到自己的家人了,原来,正处在年关的紧急任务使王斌毅然放下单独住的老母亲和刚新婚两个月的妻子,在外地工作的任何困难都能一一克服,但不能陪家人过年是王斌心里最大的歉疚。由于父亲也在外地,70岁的老母亲一人在家,而老岳母的身体也不好,照顾两方老人的重任就落在了刚新婚不久的妻子身上。而本来他与妻子对这次过年有着美好的计划……

“工作上我会绝对服从命令,有困难我能克服”这是王斌接到任务的第一反应,也是他的实际行动。

王斌回忆,当时在永州曾拿出手机给妻子发短信,可谁知,平常仅需几秒钟就可以收到的短信“已发出”的回复音,一直到13个小时后才出现在手机屏幕上,身在外地电话长途费昂贵,任务时间又不能确定,外出额外充话费更是没有机会,因此,王斌在这十五天时间里极少跟家人联系,不是不想家,是王斌深知有更重要的任务在身。

提起在湖南抗冰抢险的经历,王斌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没有辜负段领导的嘱托,没有辜负自己的那份使命!”

钻研创新,做知识型职工

王斌在工作中勇于创新,提出一些合理意见和建议,解决了一些技术关键问题并能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好评。其提出的“机房检查运用中的重点”很有针对性,又能保证设备及供电安全,缩短了检查时间,又能及时发现并排除故障。提出的“修旧利废、节约开支”的建议既节省了材料费用,又使工人在检修中能了解配件的结构及性能,更好的得以运用。在乘务组管理方面也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质量管理,定制管理,班组管理车容卫生一系列标准,使发电车质量及面貌发生质的变化。王斌善于观察,在多年运用工作中发现发电机引出线与机盖通过列车运行中的震动会相互摩擦致使线皮磨损,甚至露出绝缘层,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由此积极建议在易磨损部位加装胶皮,这样就有效地防止了此类事故。王斌同志不但工作出色,还主动帮助别的同志,充分发挥业务好的优势进行传、帮、带,使许多同事受益菲浅,在工作环境中形成了勤奋好学的风气,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并降低了事故率。

热血铸就安全堡垒

2002年12月27日,王斌但当的T198次列车运行至鄯善至哈密区间,因外温过低,且柴油牌号地,燃油结蜡,柴油机游车严重,无法正常供电,王斌和同事薛清江利用站停时间,关闭了油箱之间的联通阀,用同一油箱上油回油,并把燃油泵开手动,使其连续工作以排油的热量对燃油加热,启动所有柴油机组,分担了车辆负载,并开启机房客热,提高机房温度,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使列车安全正点到的终点站,防止了一起甩车的责任事故。

2007年7月22日,值乘1488次列车运行到菏泽至郓城区间,在进行机房巡视时发现2号机异常,仔细检查发现高压油管砂眼漏油,紧急采取措施进行停机处理,改用1号机供电,卸下高压油管,到达郑州库内予以更换,防止了一起火灾事故的发生。

工作中王斌高度的责任心让大家敬佩不已,也正是凭借着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他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王斌上班的第二年,在一次值乘工作中王斌发现车厢门口有位旅客愁眉不展,脸上满是沮丧委屈,询问得知他到广州进货货物被骗钱包被盗,只有一张车票到郑州,并且已经饿了一天。王斌不但帮他买了饭,而且到郑州后王斌又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200元钱帮他买了返家的车票把他送上火车,然后又投入到繁忙的乘务工作中,慢慢把此事淡忘,然而那位旅客却把好心人铭记在心,不久竟携带全家到郑州来表示感谢,并拿出2000元钱酬谢。王斌婉言谢绝,平静的回应“付出也是一种幸福!我已经得到了最宝贵的东西。”这样的例子在他身上还有很多很多,帮助别人也成了他最大的乐趣。四川特大地震惊动世界,让人揪心。王斌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520元,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做好自己就会有回报

王斌脚踏实地,高度的责任心下始终高标准的要求自己,多年来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用自己卓越的工作能力和显著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在2004年郑州车辆段举行的客车运用技术比武中获得“发电车不启机故障处理”第一名,并荣获“年度先进个人称号”。他还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进取,于2006年获得了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的大专毕业证书。他所担当的发电车多次荣获“红旗发电车”称号。在历次铁道部列车质量签定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并在200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称号。

王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王斌深知,在荣誉和鲜花面前,成绩永远属于过去,只有自己不断努力,活到老学到老用到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成功与荣誉的背后凝聚着他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他从不满足于自己取得的成绩,在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他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以真诚和火一样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