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维军


发布时间: 2016-04-22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2235

  

享受国务院技术津贴,全国技术能手徐维军

徐维军,男,汉族,42岁,中共党员,1994年毕业于郑州铁路机械学校电力机车专业,现就职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唯一一家面向高铁准入培训机构——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任动车组司机教研室负责人。在历经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副司机、司机岗位后,成为中国铁路第一批直达列车司机,中国铁路第一批次动车组司机、高铁司机, 2007年荣获“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全路首批10名优秀动车组司机, 2009年荣获湖北省劳模荣誉,2010年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技术津贴,铁路总公司、湖北省首席技师。

扎根一线,十年铸一剑

作为中国第一批次选拔培养的动车组司机,该同志参与了原铁道部组织的国产化动车组性能测试,以及武汉铁路局既有线、合武客专、武广高铁动车组开行联调联试工作。

2005年在原铁道部首批动车组司机选拔中,以武汉铁路局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于 10月被原铁道部选派至瑞典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是我国铁路首批出国培训的动车组司机之一。回国后,受原铁道部指派于2006年5月至10月,赴青岛胶济线、铁科院北京环形实验基地,参加了国产化CRH1、2型动车组的型式试验和动力学试验。在较短时间内全面掌握了国产化CRH1、2型动车组控制原理和操作方法。在试验过程中,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对试验方案建言献策,对动车组司机室设计布局提出中肯的建议,参与了全路第一本《CRH2型动车组司机操作手册》的编写工作。

2006年11月,被武汉铁路局选调至局动车组开行筹备小组,积极投身到该局动车组的开行准备工作中,分别参与了武汉局大刘庄至漯河的250km/h线路验收试验和局管内动车组开行线路平推试验,以及该局管内合武客专、武广高铁的联调联试工作。

作为首屈一指的专运司机,多次担当了原铁道部、中央领导专运和平推检查动车组列车值乘任务, 2007年4月16日,被武汉铁路局颁发1号动车组司机驾驶证。

精益求精,成就攻坚达人

在动车组列车开行过程中,积极发挥业务知识比较全面的优势,对动车组列车实际运行中发生的问题和可能存在的隐患提出解决方案,解决了大量动车组实际运用中的关键问题,为动车组列车的安全、平稳有序开行提供技术支撑。

针对动车组在停于分相无电区后,部分动车组司机处置失当,造成被救援及对运输秩序干扰较大,该同志利用所学的动车组理论知识和车载设备操作规范进行分析判断,总结出了单组、重联动车组停分相无电区后的处置方法,得以在动车组司机中推广,有效解决了此类问题,避免和消除了此类事件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和影响。

针对高铁ATP车载设备因运行不稳定故障频发的实际,本人从CTCS-3级列控系统的控制原理进行分析,按照车载设备软、硬件故障现象探索、总结出故障处理的指导原则,从而避免了动车组司机在处理ATP车载设备故障时,一再的进行重启设备,耽误列车,占用区间时间过长的现象,为维护高铁列车运输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结合动车组列车对标停车要求精准的实际,该同志总结归纳出了合各种速度等级进站停车对标的操纵方法,并根据单编、重联动车组运行控制原理,编写了CRH2型动车组列车操纵方法,得以在动车组司机中推广,为有效提高全体动车组司机的操纵水平起到了规范和引导作用。他先后编写了高铁动车组司机一次标准作业程序、动车组司机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程序,并被印发成册在高铁动车组司机中推广,保障了高铁动车组司机作业规范、标准、程序一致,安全关键环节卡控到位。

传道授业,开创培训新模式

从武汉铁路局动车组列车开行伊始,就担当了该局的动车组司机培训任务,从动车组理论到行车规章,从车载设备原理、操作到动车组的操纵,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培训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动车组司机,经他培训的动车组司机有许多走上了管理岗位和动车组司机教师的行列,其授课效果获得了一致好评。

2008年12月在第二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参与了全路首次动车组司机竞赛的执裁工作,通过对多个单位动车组司机操纵技能的鉴定,博取所长,对动车组司机的标准化作业和技能鉴定标准建言献策,为完善动车组司机技能考评机制贡献了力量。

2012年10月,积极参与武汉铁路局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前期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动车组司机专业实训系统的构建及项目实施工作。参与及主导的该段功能及规模超国内一流的动车组司机实训系统已投入使用,已承担起为中国高铁培养优秀动车组司机的重任。

为了培养、锤炼出更多优秀的中国高铁动车组司机,他根据专业所长,结合动车组司机岗位工作实际,依据动车组司机岗位培训规范,组织人员构建该岗位培训课程体系,编撰教材、教辅及课件开发工作,承接了铁路总公司动车组司机专业系列统编教材《CRH380A型动车组司机》的主编工作,并负责了大部分章节的编写。

动车组司机专业教研室主要承担铁路总公司范围内的动车组司机岗位资质性培训和适应性培训,为探索动车组司机实训培训效果和方式,他还结合专业实训设备实训功能的研发情况,对照《动车组司机》岗位技能培训规范要求,主持开发了该岗位部分实训课程模块,并通过承办动车组司机实训班进行验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开创了国内动车组司机岗位实训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