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9-04-22   文章作者:   审核: 从云飞 李福胜    浏览次数: 1278

近日,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12名同学组成的4支参赛队伍,经过四天四夜连续96小时的紧张奋战,最终获得了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1项、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3项的优异成绩。

本次竞赛于北京时间1月25日早上6时——1月29日上午9时进行,历时96个小时。参赛学生最多3人成组,每组成员利用自身优势可任选其中一题。通过对实际问题的抽象、简化、假设、引进变量等处理,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后运用各种数学方法及计算机技术进行求解,验证模型的合理性,并利用所建立的数学模型的解答对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提交一篇结构清晰、结论明确的英文论文邮寄给美国主办机构,由主办机构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统一评审。该赛事不仅要求参赛选手具备扎实的数学、计算机和论文写作功底,同时对其学术英文表达水平等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这是我校首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期间,副校长倪居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亲临现场慰问,鼓励同学们勇于拼搏,全力备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为我校争光。本次比赛由公共教学部组织学生参加,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提供竞赛支持,公共教学部数学教研室张秀英、周素静、赵豪杰、李海燕4位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 The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是数学建模领域的国际性权威赛事,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和美国数学应用协会共同主办,美国数学学会、运筹学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多家机构协办,竞赛采取通讯方式进行。自1985年以来,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经成功举办34届,每年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级高校的学生均会参加各奖项的角逐。据主办方公布,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万支队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