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采访团莅临我校采访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5-23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浏览次数: 1320

5月22日,教育部组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十余家中央、省主要新闻媒体莅校采访调研。教育部新闻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出席调研座谈会。省教育厅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省内职业院校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黄才华主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余冠仕表示,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文件,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此次之行旨在宣传推广职业教育改革的先进经验。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和教育大省,在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方面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各大媒体齐聚河南,希望能够记录弘扬河南职业教育的靓丽特色,传播讲好河南职业教育的好故事。

教育部新闻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讲话

刁玉华发表讲话。他代表省教育厅欢迎教育部采访团集中采访河南职业教育,对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力宣传报道河南教育表示感谢。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通过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我省职业教育实现了由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重大飞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双师型”教师培训等诸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独特优势。他指出,我省聚焦顶层设计、加强内涵建设、注重提高质量、深化改革创新、着眼优化布局、对接社会需求,提升了办学效益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增强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力、活力和服务能力。他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中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和支撑。

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介绍河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孔凡士从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国际化办学、招生就业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经验做法。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等其它5所职业院校代表也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采访团一行实地参观了学校机车仿真驾驶实训室和铁路接发列车实训室,认真观看了实训作业演练,亲身体验了特色鲜明、生动直观的仿真实训环境。期间,采访团对部分学院负责人、师生进行了访谈,详细了解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和技能掌握等情况,对学校围绕国家铁路建设、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所做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采访团参观我校机车仿真驾驶实训室

采访团参观我校铁路接发列车实训室

孔凡士在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专访时指出,学校作为全国铁路系统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崇尚使命,聚焦高铁产业升级需求,深化产教科融合,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社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学校将勇担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改革重任,努力建设成为引领国家职教改革、支撑中国高铁持续领先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为推动国家交通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校长孔凡士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专访

此次采访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典型经验和生动探索,为加快建立河南特色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