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十九大代表、“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全国技术能手李向前


发布时间: 2019-05-26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3864

李向前


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席技师

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

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

创造了检修内燃机车5200余台零故障

维修、复检内燃机车1万余台零质量问题的纪录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

    19958月入路,从学员到行家里手,从业务高手到创新能手,从个人发展到团队发展,李向前用他对工作的认真执着书写着流光溢彩的人生。

李向前,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

    “李大师检查过的车,我们用起来特别放心!”车钩缓冲器、转向架构架、轴箱弹簧、减震器、牵引电机、齿轮箱……在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大库,手拿检车锤的内燃机车钳工李向前挨个检查内燃机车走行部的176个零部件。只见他时而蹲身侧头,时而屈膝仰头,或锤敲、或眼看、或手摸、或鼻闻、或耳听……一台机车检查下来,李向前下蹲了68次,用了一个半小时。

     1995年,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李向前走进了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的大门。从此,他与内燃机车结缘。

  到了作业现场,李向前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远远不够,于是他一边研究各种技术资料和专业书籍,一边拆装和测量各类配件,熟悉配件检修工艺,了解掌握其工作原理。长年累月下来,他的学习笔记写满了46个笔记本。看到李向前学习的劲头,师傅们也热情地将自家的“看家本领”教给他。工作半年时间,他就成为班组“问不倒”“难不住”的业务通。

李向前正在检查传动齿轮箱

    经过长期锻炼,李向前的耳朵对声音异常敏感,能够区分弹簧、车轮转动的声音所产生的细微差别。2005311日,他路过整备场,听到正在出库的东风46306号机车运行声音异常,便立刻呼喊司机停车。经解体检查,工作人员发现机车走行部第2齿轮箱小齿轮防缓螺帽松动,即将脱落。李向前立即组织抢修,避免了一起行车事故的发生。

     2005年,李向前代表郑州局集团公司参加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内燃机车钳工组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工作以来,经他亲手维修、复检过的1万多台内燃机车从未发生过质量问题。


     2010年,李向前调入车间技术组,负责技术把关工作,与此同时,他开始研究如何解决内燃机车增压器发生故障所引起排气管喷火、冒黑烟,甚至烧断接触网线,造成事故的问题。经过半年上百次的计算与实验,李向前和他的战友们终于设计出了增压器废气分流装置,引导废气按照指定方向排放,彻底消除了废气直接灼烧接触网线引发的事故隐患。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团队研制了涂油器喷头试验台、ZLDJ-Ⅰ型辅助电机负载试验台等多种仪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2012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李向前名字命名的“李向前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他按照“培养一批骨干学徒、建立一支双师队伍、强化技能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指导机车车辆学院的专业发展。

工作室成立以来,李向前定期来学校指导,对专业发展技术难题把脉会诊,拿出可行性解决方案,修订课程标准12项,规范实训教学6项。在李向前的主导下,工作室推行了“师傅+徒弟”的传帮带模式,制订了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计划。结合现场、课堂、实训等多元化培训教学,有效调动了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