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 2018-10-28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989


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于10月27日晚完成所有议程圆满闭幕。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会议承办方,国际合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落户郑州,我校当选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单位

此次国际会议花落郑州,是我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对接河南对外开放,大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国际化的结果。作为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的核心成员,我校积极与其它成员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并积极申请承办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

在会议召开前夕,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举行预备会,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主席、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作了联合会三年工作总结报告,会议审议通过联合会新章程、《郑州宣言》和新成员入会,并将河南郑州作为联合会永久会址。随后换届选举产生联合会新的机构组成名单,我校校长孔凡士当选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会上,我校当选为河南省高校交通教育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我校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的副主席兼秘书长单位,这在河南高职院校中尚属首次,使河南有机会将河南教育展示在世界面前,为河南教育赢得了声誉;与此同时,也实现了学校在国际组织有位置、国际会议有声音,极大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彰显了学校的软实力。

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将秘书处设在我校,学校已决定选配专门人员,提供专项经费,配置专门用房,完善工作制度,保障联合会日常工作稳定运行。

共谋发展,搭建“校校”“校企”国际合作新平台

开幕式前夕,与会外宾、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先后到我校参观了铁龙广场、智慧教室、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行车调度指挥中心实训室、铁路接发列车实训室、城轨行车值班员实训室、高速铁路轨道检测与精调实训基地、地下施工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共青团列车书吧等,详细了解了我校办学环境、办学特色、实训场所、人才培养等情况。与会外宾对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双方合作办学事宜初步达成意向。俄罗斯红翼航空公司、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毕业生实习就业、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与我校达成合作意向。

会议期间,韩国国家交通大学校长朴俊勋与我校校长孔凡士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国立韩国交通大学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协议》,正式确立了两校的校际交流关系。协议中明确规定了两所学校在共同研究项目,教职工和学生交流项目,共同举行学术研讨会,科研成果、期刊和科研信息相互交流以及其他合作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有效期为5年。

开放办学,推动学校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

2009年,国家正式提出中国高铁“走出去”。2010年,学校就与有着200年办学历史、俄罗斯最优秀的铁道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办学。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学校先后与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开展合作办学,学校国际合作办学视野更加开阔。

2016年,学校开始探索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共建亚欧交通职业学院合作事宜。今年年初,双方就联合举办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今年7月,校党委书记苏东民陪同省委书记王国生出访俄罗斯,在莫斯科豫俄合作交流活动中,学校与俄罗斯交通大学签约共建“亚欧交通学院”,致力于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能交流、懂专业、国际化的应用型交通人才。为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率领河南省代表团出访俄罗斯、卢森堡、德国在多个领域达成的合作共识,按照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和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的指示精神,校党委会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申报及建设推进工作。

学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国际化,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每年培养一大批铁路和地铁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学校为“中原更加出彩”再创新业绩,“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酝酿成立开辟了专科层次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新思路,打造河南国际化办学新版本。学校通过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大力开展双向留学教育,促进提升河南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学校以及河南省在全国的知名度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

学校事业发展国际化水平不断攀升,为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交通院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打下坚实基础。对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理论知识扎实、创新意识强、熟悉中外文化的新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交通类人才有着重要意义。

学校将借助联合会的平台,聚焦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互鉴,促进国与国、校与校、校与企之间交流融合,形成紧密的交通教育共同体,以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追求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