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驻外中资企业共建埃塞俄比亚分校


发布时间: 2019-06-14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徐坚    浏览次数: 1127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4日至6日,校长孔凡士率领我校代表团访问埃塞俄比亚中土—中铁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联营体公司,与副总经理陈孟强、周国体,人力资源总监张华南等人举行会谈,并为我校埃塞俄比亚分校揭牌。

孔凡士一行参观了亚吉铁路调度中心、维保中心和客运始发站——拉布站。孔凡士表示,我校正在积极探索为中国海外企业培养本土化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努力打造“地方离不开,行业有需求,国际能交流”的高水平高职院校,他对联营体公司为我校服务国家战略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培训体系建设、双语教材编写、骨干员工来华留学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并做好分校教学文件建设与管理等工作。陈孟强介绍了亚吉铁路的修建、运营维护及能力建设等情况,他表示,中国铁路“走出去”,不仅体现在设备、施工方面,更重要的是让“中国标准”落地,希望通过与我校合作建立一套完整的员工能力培养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

6月5日,代表团一行在联营体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亚吉铁路阿达玛车站(Adama Railway Station)及员工培训中心。孔凡士重点观摩了相关教学设施,并与车站中外方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双方负责人就本地员工培训体系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随后在亚吉铁路阿达玛培训中心举行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埃塞俄比亚分校”揭牌仪式。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由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承建并运营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调度中心。

亚吉铁路,全称为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Addis Ababa Djibouti Railway),是中非“三网一化”(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工业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建。项目全长752.7公里,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是埃塞俄比亚通往亚丁湾吉布提港的出海大通道。2018年10月以来,我校先后派出选派4名优秀教师赴该项目开展技术培训服务,累计培训当地电力机车司机20名,接触网工6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