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宜发


发布时间: 2018-12-20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11202


徐宜发,新中国的同龄人,生于1949年10月27日,1968年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原郑州铁路司机学校),历任机务段司炉、副司机、司机、党委副书记、副段长、党委书记、段长,郑州铁路局纪委副书记,郑州铁路分局副分局长,郑州铁路局副局长、局长,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一个脚印走上领导干部岗位。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过硬的技术本领,为中国铁路无私的奉献一生,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中国铁路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参与、见证了1996年至2007年6次大提速 ,在第一、二次大提速试验中,两次创造了时速185、240公里的中国第一速;对提速干线的通信信号、牵引供电、调度指挥等行车设备进行了大面积的更新改造和技术创新,组织修复郑州西北环线,42天更换东陇海26万根轨枕,2000年牵头与株洲机车厂、株洲机车研究所、青岛四方工厂联合开发我国首列动力分散动车组等,基本完成了提速工程建设,技术装备制造,规章制度修订,人员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他带领团队先后进行了100多次专题试验和4次重大综合实验,取得了50多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著有散文集《我心永恒》、《我的太阳》等,并在《散文选刊》、《工人日报》、《人民铁道报》等全国数十家报刊发表作品100多万字,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副主席。


看过徐宜发作品的人们普遍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文如其人”,语言朴实无华,却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正如时任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黄四川所说:“他对工作的认真细致,对生活的独特感悟,对师傅、伙伴和朋友的真情实感,通过文字融化在平实的件件小事中……。”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所发表的作品基本上是走上领导岗位,甚至是担任了郑州铁路局长以后所撰写。一局之长,责任何等重大,工作又是如何的繁忙,不言而喻,然而,徐宜发就可以做到在繁忙的辛劳中,笔耕不辍,不能不令人感奋和敬佩。那么,他又是如何看待和正确处理工作与写作的呢,他认为:“写作和工作并不矛盾,是相互牵连的 ;工作需要总结,写作就是升华,在我众多的作品中,其实也是工作总结,可以从中悟出一些道理,对今后的工作很有用处。”是的,宜发同志的文章大多离不开铁路,讴歌一线铁路职工,颂扬铁路运输的改革与发展是他创作的主旋律。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为徐宜发第二册散文集《我的太阳》作序时,对徐宜发同志的写作有如下一段评价很是准确到位,王勇平部长说:“宜发的写作过程,是一种抒写人生、领悟人生和体悟人生的过程;是一种精神慰藉、精神享受和精神愉悦的过程;是一种文化担当、文化坚守和文化传承的过程。正因为这样,我们就不奇怪他为什么能做到工作与写作两兼顾、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