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好学之星:刘文鹏


发布时间: 2019-07-08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1818


【青春寄语】

让奋斗成为青春的主旋律

我眼中的青春应该是充分利用自己所能利用的时间,去学习自己所感兴趣的东西,不断充实自己,同时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在自己所喜欢的领域之中,当发动机轰鸣的那一刻,内心的万千思绪无以言表,仿佛能够亲身感受到那机械传动的美妙。当自己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之时,仿佛自己身处长途骑行中眼前的盘山公路,仿佛能够感受到爬坡时的那种呼吸困难与肌肉酸痛的感觉,但是又能感觉到那种生命的力量,活着原来是这么棒的一件事,穿过眼前的盘山公路就能看见现在所见不到的美丽的风景,绕路的人或许永远不知道爬坡的人看到了怎样的一番美景,永远体会不到爬坡人的快乐。要实现自己真正的成长,就需要通过不断的努力来实现自我进化,要始终相信,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让青春在奋斗中闪耀!

 

【个人简介】

刘文鹏是国际教育(欧亚交通)学院铁道车辆17Y2班的一名学生,在班级内担任组织委员,同时担任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俄语社的社长。

生活中,刘文鹏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中投入大量精力,入学以来坚持每天早起学习相关课程,在大一一学年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本专业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在学习方面,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单单依靠书本上的知识,而是与一些实际的例子相结合,因为刘文鹏是一名工科生,他要求自己有一定的实际运用和操作能力,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上,还要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才是最终的目的。


【详细介绍】

勤奋好学,兴趣铸就梦想

如果说什么是指引刘文鹏前进的动力,那么对他而言,兴趣是他最好的老师。刘文鹏是一个善于通过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去不断提升自己的人,他觉得一个人喜欢什么就要去做到最好,我们的记者在对他进行采访的过程中,提起他喜欢的专业知识,眼中流露出的都是自信与向往,而他也有一个最大的梦想。

自学提起的兴趣

大学军训期间,他通过自学的方式,提前学习了《工科高等数学》的前四章的内容,寝室的同学都很不理解,好不容易熬过了紧张压抑的高中生活,何必自己为难自己呢?但是刘文鹏并不这样认为,他反而觉得学习是一种乐趣,他愿意享受其中。就这样自学成为了他的一个习惯,也正是这个习惯,促使他在日后的学习中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走下去。他说,在过去的一学年中,经过各位老师的帮助,自己在工科课程的学习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兴趣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时也得到了专业课老师的肯定。自己在这一学年努力学习,严格的要求自己,每天除了坚持复习专业课之外,也安排了其他课程的学习。除了自己学习之外,也常与同学讨论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解决其中的困难,和同学相互帮助去理解所学的课程,所谓相互学习,才能共同进步。

通过这一学年的努力,他自己在思维方式上也有所提升,并不只是把问题简单化和复杂化,而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选择合适的方法去分析问题,而对于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考虑使用多种方法去解决,并从中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法。

与俄语的不解之缘

由于俄语是必修课的缘故,加上自己本身对俄语产生的兴趣,所以他每天早晨坚持早起背俄语单词,同时进行一些句型的练习,其实他并不仅仅只是为了考试而去学习,更多的是一种热爱。同时,他作为俄语社社长,通过每周二下午开展的俄语活动,来不断提高自己俄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对于所学相关专业课程也定时复习,因为这是以后必定会用到的,也是必须要牢牢掌握的知识。 为此,他每天养成背单词,复习单词,继续背单词的习惯。仅仅大一一年,他就学会并记住了1500多个俄语单词。随着不断的努力,渐渐的他发现他对俄语单词越来越了解,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不管是什么样的单词,无论是拼说读写的哪一种,都能得心应手。让所有人都觉得那么难学的俄语,在他的不断努力下,竟然变得那么容易了。他也将这一习惯保持下来,现在他的俄语成绩在专业里名列前茅,成为大家学习的模范和请教的对象。

学习安排的合理让他能更好的成长

因为自己对微积分的兴趣,刘昊桐自学“普林斯顿微积分”,养成了独特的数学思维,在生活中他甚至会用微积分去处理一些问题。他把知识分块,边学边复习,在学期期末结束的时候,他总能轻松的完成考试。学习安排是他在学习方面能成功的最大的一个法宝,他会主动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同学,通过自己的方式、认真专心的态度,去帮助每一个人需要帮助的同学,来实现共同进步。他还很喜欢机械类的专业知识,虽然没有加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无线电协会是他的一个遗憾,但是他没有就此放弃自己的爱好,而是向老师、同学请教,一同来研究自己的这些问题。曾经为了去向他人证明自己,能成为一个更有高度的人,他不断提升自己,把自己引领到更高的平台去丰富自己,让自己成长。

梦想铸就工匠精神

刘文鹏从学习铁路事业开始,一直有一个自己的梦想。他喜欢汽车,尤其是发动机,但是他希望他的这份喜欢能在学习铁路事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让我们中国的铁路速度达到800千米每时,他说他希望能看到火车从郑州到四川在一个半小时就能实现,这是他的梦想与追求!他喜欢工匠精神,他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大国工匠。

曾经的他也是一个害羞不自信的男孩,一心扑在学习上而少了很多与人接触沟通的机会,从一开始的自我否定,到在学校的学习成长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在学习领域的建树让他越来越自信,他的努力与成长让他越来越认可自己,他不想简简单单的做一个勤奋学习的刻苦青年,他觉得要把自己的兴趣与梦想结合起来,用自己的热情与汗水去浇灌自己的梦想,要做一个合格的铁路人。工匠精神是他人生成长与学习的标杆,让他在追梦的路上奋力拼搏,勇往直前。他在采访的过程中对自己经历过的大学生活做了一个总结,他这样说道“通过这一年的努力,自己也算是有所收获,自己也战胜了过去的自己,重新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学习成绩保持在专业第一,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同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但是自己内心非常清楚,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因为做一名合格的铁路人并不容易,仅仅是努力学习还远远不够,自己仍需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