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好学之星:沈秋凤


发布时间: 2019-07-08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1979

【青春寄语】

学无止境,奋斗青春向前冲

   在大学的时候一定要主动的去学习,不要仅仅为了考试而学习,我所说的学习,或许不仅仅指所学的知识,还包括更多我们感兴趣的、想去了解的知识,哪怕这些知识就目前来看可能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但也要相信量变引起质变。

   知识永无止境,探索亦永无止境,唯有勤奋好学,脚踏实地,方能立足。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开心,也有失落。如果我们把生活中的这些起起落落看得太重,那么生活对于我们来说永远都不会坦然,永远都没有欢笑。

 

【事迹简介】

古人云:“一勤天下无难事。” 沈秋凤是一个不甘心大学碌碌无为的人,、。她勤奋学习,2017-2018学年专业成绩突出,以专业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还荣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沈秋凤对理科有着浓厚的兴趣,2018年9月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9年1月代表我校首次参加MCM/I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此外,她甘于奉献,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常常去敬老院为老人们服务,且2018年5月第四届无偿献血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并获得“优秀志愿者”、校红十字会“优秀干事”荣誉称号;她不仅在工作上认真,还注重自身文化素养的提高,多方面发展来提高自己, 2018年3月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2018年11月考取“二级甲等”普通话证,并于2018年12月“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比赛荣获三等奖。


【详细介绍】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有了奋斗,青春才会飞扬,有了拼搏,青春才会美丽。青春,不甘平凡,沈秋凤,就是这样一个人。

学无止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入校以来,她刻苦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做事一丝不苟。在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并获得“优秀志愿者”和校红十字会“优秀干事”的荣誉称号。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相关知识培训。她说:“所谓累并快乐着,就是当真正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那种精神上的喜悦要远远高于身体上的劳累”。

在2018年暑假来临之前,她在高数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了数学建模选拔赛,并决定在暑假期间留校培训数学建模相关知识。暑假期间,天气炎热,宿舍里只有一个噪声很大的小风扇,餐厅、超市、商业街基本上都关门了,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她和团队依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以国家一等奖为目标不断的前进,充分做好挑战国赛的准备,最终在2018年9月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过72小时的比赛和赛后组委会层层筛选,荣获“二零一八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二等奖”。

在大二上学期结束后的寒假,她也选择了留校学习美赛的比赛规定和论文格式,这个比赛是我校首次参加,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参赛队只有三个,又临近新年,留在学校的后勤管理餐饮的工作人员屈指可数。天气寒冷,环境的恶劣程度不亚于暑假的环境,在此期间,她也到遇了中英语言及其他一系列的困难,但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她们一步一步地都将难题解决了,最终很顺利在2019年1月25日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在这个技能大赛的准备中,她从零开始学习数学建模软件和建模论文的标准格式,学习时不怕挫折和遇到瓶颈,反复的进行训练,最终熟练运用各种建模软件,她虽然不是数学建模协会的成员,但积极参加社团同学之间的讨论,一同解决疑惑。

沈秋凤在学习数学建模时,遇到不懂的问题或者是想不通的知识点就马上记录下来,并且利用课余时间请教老师和同学,决不拖拉,切实做到了今日事今日毕,在暑假期间认真写建模论文,并进行多次修改,直至趋近于无漏点,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暑期任务。在竞赛期间不怕艰难困苦,不怕熬夜写作,刻苦钻研,挑战自我,持之以恒,最终提交了一份完美的论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关于数学建模是一种心态,一种即使知道自己会投入很大功夫,但在功利上一无所得,也要坚持下去的心态”,她说,“也不知道为什么,数学建模足够让我在喧闹的大学里静下心来,足够让我打破常规熬夜写作,甚至改变了我早睡晚起的习惯,但更多的是让我学会了团队合作精神以及集体的重要性,我们是一个默契的团队,比赛时我们分工明确,互相帮助。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集训,从中认识了许多的朋友和优秀可亲的老师,在充满着奋斗激情的三天四夜,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努力着。这段与数学建模共舞的时光是我最难忘的,也是最有意义的时光”。

竭尽全力,青春爱拼才会赢

初入大学,她就参加排球队,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排球,并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经过排球队日复一日的训练,她逐渐学会了很多打排球技巧,后来参加了校级排球赛——新生杯。

在大一的下学期,她本着对运动的热爱,顺利通过了田径运动会运动员的选拔,每天的训练让她苦不堪言,但是作为运动爱好者,这点苦并不算什么,她始终坚定参加运动会决赛的信念,一直坚持训练,直到运动会的到来,并通过了女子400米和女子800米的预赛,最终在田径运动会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以3分7秒的成绩在女子组800米项目中荣获第三名,夺得铜牌一枚,并且在田径运动会中被授予“运动会积极分子”和“优秀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在郑开国际马拉松来临之际,她在河南省红十字会考取了急救员证,在郑开马拉松现场作为一名救护人员。此外,腹有诗书气自华,她也是一个非常喜欢读书的女孩,从人文传记到政治历史读本,从古典文学小说到现代青年文摘,她说,“读书开阔了我的视野,陶冶了情操,同时也提高了写作能力。正是由于我的勤奋好学,才使我成为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大学期间,参加这么多的活动和比赛,肯定很累,是什么支撑你坚持下去?”面对我们的访问,她说,“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我做的都是我喜欢的事,我觉得大学就是要过得很有意义。知识永无止境,探索亦永无止境,唯有勤奋好学,脚踏实地,方能在社会上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