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好学之星:王松响


发布时间: 2019-07-08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11731


【青年寄语】

厚积薄发,方能成长

人生需要储备,竹子用了四年时间仅长了3厘米,从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的生长,仅用六周的时间就涨了15米。其实在前四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方米。做人做事也是如此,我们只要坚定方向,沉淀自己,不要担心你所做、所付出的会不会得到回报,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人生需要储备。“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想成功,就要耐得住最初痛苦又漫长的储备过程的煎熬,才能厚积薄发。


【事迹概要】

王松响来自机车车辆学院,现任数学建模协会会长一职。在学习上,态度端正勤奋好学,目标明确学习热情高。在努力做到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涉猎其他方面的知识。

2017年入学时,自愿加入数学建模协会。在数学建模协会,积极参与协会的培训,组织校园推荐赛、高级班选拔赛。在无课时,除了管理协会,还帮助指导老师,配合老师工作。学会了基本的数据处理,可以灵活运用在生活与学习中。 

2018年4月-6月,王松响组织并参与数学建模选修课的初级班与高级班的培训,为九月份的国赛作准备。2018年7月,期末考试结束,他组织参加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暑假留校培训,培训的时间为七天,期间学习了一些常用的模型。

2018年9月中旬,他帮助协会指导老师并积极联系同学,组织我校17支队伍参与“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17支参赛队伍取得了1个国一、3个国二、7个省一、5个省二、1个省三的好成绩,自己的队伍取得了国家二等奖。2019年元月,组织4支队伍参加“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这一年里他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妥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两者之间的关系。他不断为着梦想努力奋斗着!


【详细事迹】

拼搏奋斗,青春无悔筑梦

     如果说大学生活中什么是让你为之拼搏奋斗并一直坚持的,那么对于王松响来说,无疑是数学建模的比赛了。作为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数学建模协会会长,他为数学建模所付出的汗水与努力,是他无悔青春的光荣写照。数学是很多同学学习生活中的巨大难题,可在他的眼里,数学是他大学,乃至人生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这是他的责任和梦想。

初入数学建模,责任与成长

2017年入学时,他自愿加入数学建模协会。经过艰苦的学习与磨练,在学长和老师的认可下,他成为了新一任的数学建模会长。初升任的他对工作还有很多陌生,而且他还是一个相对内向,专心研究的学生,面对一个光荣的集体交在他的手里,他难免会有一些忐忑和不安。同样的,他也面对着数学建模协会中很多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比如一个合理完善的体系。一个协会一个组织想要发展壮大,就必须有自己的模式和体系去维持组织的运行。在和老师和成员的一再沟通下,他集结大家的思路和想法,建立的一套完善的体系规章制度,数学建模也渐渐走进每一个铁院学子的眼中,成为了一个独特而具有巨大能量的组织。接着,他开始着手对成员系统的培养,请专业的数学老师来给成员进行指导教学,为每一位成员找到发展方向,对建模知识进行学习与巩固,帮助每一位成员成长。

参加大赛,努力拼搏只为梦想

     2018年9月,这对王松响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月份。数学建模也迎来了一次机遇与挑战。“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比赛要开始了,他带领着成员陆续做着准备工作。他充分学习建模知识,并负责着数学建模协会的每一个参赛小组的准备安排。比赛来临之际,他们面对的是巨大的考验。“大数据分析”是他们的题目,为了解决和攻克这一难题,他带领着成员奋斗了三天四夜,三天四夜的过程中,76个小时,他睡觉的时间,加起来只有8个小时。他们他所有的精力和潜力都放在了这次的比赛上。其中也面对了很多问题。最首当其冲的就是设备问题,由于数据的巨大,他们通过笔记本电脑难以进行运算工作。采访中他这样说道:“你知道打开一个文件电脑会死机的感觉么?连数据都处理不了怎么去完成比赛任务呢?”比赛的地点在学校的机房,吃在机房,睡在机房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最终在团队和他不断地努力下,他们完成这一项目并获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组织我校17支队伍参与“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17支参赛队伍取得了1个国一、3个国二、7个省一、5个省二、1个省三的好成绩,自己的队伍取得了国家二等奖。”这是他们努力下获得的优异成绩,那一刻,他为自己感到骄傲,为数学建模协会感到自豪。

参加美赛,战胜重重困难终见光明

    2019年1月,他组织4支队伍参加“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一开始,就面对了最大的困难。语言问题是让他们最束手无策的。大量的专业术语让他们毫无头绪,没办法,他们请来了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并通过翻译软件去一点一点解读材料。那天正值小年,为期四天四夜的比赛使他们没有办法与家人团聚。采访中他说到:“不能过节是一种遗憾,但是如果错过了这次比赛更是一种最大的遗憾,所以我们没有想太多,加油干就是了。”解决了语言问题,他们又遭遇了突如其来的难题。美国那边由于组织原因,政府上传资料的网站关闭了,也就是说他们必须换题。他们本来精心准备的“大数据分析”的题材无法参赛!但是他们没有就此气馁。“换题就换题,我们不怕。”然后他们换成了“用数据建模分析法国卢浮宫的逃生路线”没有数据,没有头绪。寥寥无几的题目信息让他们无从下手,并且在后续的解题过程中组内还产生了一些分歧。但是在相互理解的情况下他们互相相信与帮助,成功的完成了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团结协作,坚持奋斗铭记心中

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当中,王松响学会了很多人生的道理来指导自己前进。团结协作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单打独斗的只能是英雄,要想完成目标,离不开同伴们的帮助与协作”一次一次的参赛让他明白,1+1=2,但是1+1≤3或者1+1≥3都是可能的。既然能够把团队的力量发挥出来为什么不去做呢?除了团结,他觉得他最有感悟的就是坚持与吃苦。四天四夜说的轻巧,但是坚持下来并做好就是一种莫大的困难。他也曾一次一次想要放弃,但是他一次一次告诉自己,坚持下去,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无疑是成功的。他愿意为了将来,为了自己能在数学建模事业上的梦想去努力奋斗,认清自己的目标与方向,他坚信自己会在成长的路上越来越强!

采访的最后他这样总结了自己:“在这一年里我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妥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两者之间的关系。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我会依然拼搏并且努力着。不断的提高,不停的挑战,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相信我的明天会变的更加的完美和绚烂!”愿他的青春无悔,愿他能在拼搏的路上,成功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