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好学之星:郑宇博


发布时间: 2019-07-08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4907


【青春寄语】

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大学嘛!就是以多元化的手段向你敞开它的怀抱,你不必腼腆,不必自卑只要我们的心中秉承勤奋、坚持、方法,不必在乎别人的指指点点、冷嘲热讽,人嘛就是要活的出彩做好自己,我们可以的!认定的事情就要去做就要去争,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看法,毕竟你只属于你自己。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事迹简介】

郑宇博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学院铁道工程17A1的一名学生,在班级中担任副班长一职,同时也任了铁道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

入校以来,他一直争做“优秀共青团员”,并以共青团纲领严格要求自己,在课余之时,还经常学习和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生活中更是关心关爱周围同学,助人为乐。学习上,他的成绩一直排名班级第一,也以总平均绩点4.11获得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建设班级上,他严格按照创建“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要求配合班级团支书、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完成各项基础建设。

郑宇博在校期间先后获得了2017年度“学习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二等奖,“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干部”,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度“一书一故事”朗读大赛三等奖,2018年“优秀组织者”等荣誉。

 

【详细介绍】

抓住必胜的三点,勤奋、坚持、方法

如果说是什么使郑宇博变得那么优秀,那么对他而言,可以用三个词语来总结:勤奋、坚持、方法。不管多忙,他坚持每天花上小部分时间去合理的分配第二天要做的事,并做好记录。他心中明白,大学里,学习成绩才是最重要的,他会理清自己的学习思路,上课认真听讲,做好每一个学习笔记,下课后与老师的接触交流,使他在学习上如虎添翼。在我们对他的采访中,提到的最多的,就是他优异的成绩,他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学习之路,脸上也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注重学习,提升素质

书本学习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他深知作为一名学生,必须把学习当做首要任务。在课本学习上他从来不放松一丝一毫。期末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一至大二的三次期末考试中,均为班级第一名,同时也是专业第一名。我们在采访中感到很震惊,连续保持如此优异的成绩,是每一个大学生渴望而不可及的,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了。在2018年他获得了“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于此同时,身为班级副班长的他,不止顾及自己的学习,还经常带着大家一起学,在班级内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大二上学期的考试,班级前三名均来自他的寝室,我们赞叹道榜样的力量竟如此之大。  

他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为的是学习书本以外的知识。2018年寒假,他积极参与“坝道”工程医院的活动。通过为期10天的专业集训,最终在视察领导面前展示了自己的专业技能,获得了领导的认可与肯定。

多方面的学习,使他充实了自己,也提升了自身的素质修养。思想政治学习中,他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科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注意理论体系概论》,不仅如此,他还注重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上阐述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中,他以生动的语言和实际的例子感染评委,获得“学习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二等奖。

不管思想上,政治上还是行动上,他都始终遵守中国共青团纲领,相信共产主义,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立场鲜明,坚定不移的跟着共青团走。在日常工作中,坚决服从团组织的命令,服从领导的同时也重视其他团员的意见,他始终在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水平。

热爱班级,热爱生活

生活中的他身为班级副班长,热心的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与学习上的各种问题。在2017-2018年度受大家推荐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经常性的参加一些活动以提升自己。他三次担任学院的晚会的主持人,参加过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同时也是学院篮球队的一份子。

曾经的他,也想过放弃

在对他的专访中,我们得知,在他的印象里,曾经的一个瞬间,他也想过要放弃。在2017年度“学习十九大精神”演讲初赛中,因为紧张,他便产生了退缩的念头,初赛结束后,他深刻反省了自己,那股不服输的精神使他重新燃起斗志,为了找回自我,他利用课堂等平台,主动展示自己,不断提升演讲水平。最终获得了2017年度“学习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中二等奖的荣誉。失败后的成功,来之不易。在失败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律人律己,发挥带头作用

他从加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家庭的一名学习部部员开始,在校团委、铁道工程学院团总支的指引下不断前进、不断提高。在工作当中他本着肯吃苦,不怕苦,热爱团、忠于团的信念,以饱满的热情和满腔的热血投入到团组织工作当中去,在2018年他参与、组织参与团工作大大小小数不胜数。在迎接2018级新生时,他连续几天熬夜到凌晨2点左右,带领团学干部成员积极商讨关于如何让新成员快速的融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问题,在经过团学组织几天的努力下2018级新生在迎新当天快速的融入其中。他最终成长为铁道工程学院学院学生会主席,在成为学生会主席之后,他更加深知自己代表了学院团总支,于是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在要求其他同学,他十分注重以榜样的力量去带动大家干好工作。他组织实施了学院班级量化考核制,用人性化的模式,让大家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在抓好纪律的同时,他也十分重视大家的思想工作最大限度的提高团学组织成员的积极性,经常性找团学组织成员谈心,在日常工作中也经常性的开展小型会议。做到大事情及时交流,小事情不断交流。同时鼓励团学组织成员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思想道德培训会。努力营造出轻松的工作环境,让大家充满热情的为了团总支而奋斗。

在对他的专访的最后,他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了总结,他说“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努力,自己收获很多,也在不断地完善自己,战胜自己,继续努力学习,保证成绩的优异,望能得到老师与同学们的认可,也要多参加各种活动,为自己争得荣誉。”在他心中十分清楚,未来的路还很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