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7-09   文章作者:   审核: 李福胜    浏览次数: 1265

7月3日,学校召开了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上午为会议集中阶段,相关处室科级及以上人员、教学院部全体成员通过网络直播,分别在1个主会场、1个分会场同步参加。校长孔凡士,副校长徐宏平、副校长王保军、副校长倪居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福胜主持。

会议通过视频展示了我校2018年所取得的标志性教学工作业绩,华平、黄贺梅、张桂林三位教师分别作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团队代表进行发言,和与会教师共同分享了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工作的经验与成果。

副校长倪居从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实施“金课”行动、创新教学组织模式、完善“育训结合”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学分制度改革、培育标志性成果等五个方面,对2019年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在高职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教职员工要以建设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为目标,以“职教20条”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用人人出彩汇聚铁院精彩。

校长孔凡士作了题为《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主旨报告,分析了当前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对教学改革、院部管理、教师发展、内涵建设等举措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与人才培养质量。一是理清思路,深化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引领,坚持扶优扶强,做强做大专业群,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实施教科研国家级成果培育机制,加强对教科研工程项目的技术指导与过程培育。二是强化管理,增强院部职能。学校层面要加强教学管理顶层设计,加强质量监控与教学督导,教学院部要承担教学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教学管理流程,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建设,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充分调动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三是完善机制,服务教师发展。多措并举、健全机制,健全人才引进与校企共育体系,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实行职称评审重大成果认定制度,着重提升教师的双语能力、信息化素养、写作能力等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及爱校敬业的情怀,做好教学名师、骨干教师评选工作,全面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学校、教师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四是落地措施,促进改革发展。推进建设“强交互、高智能”的智慧课堂,提升硬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大经费投入,促进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立体化教材等网路教学资源建设,提升获得国家标志性成果的奖励力度,增加成果数量,充分调动广大师生进行教学改革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谋划未来,绘制发展蓝图。切实抓好2019年教学工作部署的八大领域,做好全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形成特色、形成范式、形成成果,服务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实现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领先全国同类院校的发展目标。

孔凡士在发言中强调,学校的整体事业尤其是教学工作发展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不进则退、进慢即退”,我们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肩负起在职业教育改革中的担当与责任,将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作为学校发展的兴奋点、聚焦点和发力点,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奋斗中收获幸福,共同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实现学校事业新发展。

下午为会议讨论阶段,全校各职能处室、教学院部对校领导讲话精神、教学重点工作和大会文件进行了学习和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总结了我校教学工作的现状与成绩,阐明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形势与挑战,为我校教学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将不忘初心,着力提高自身职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