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项目专家组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 2019-07-16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张磊    浏览次数: 814

7月12日,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副主任潘登宇、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院长Neil Robertson、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陈跃教授、英国技能优才中心主任马良等一行11人莅临我校,就推进政校企联盟建设,对接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开展国际化技能人才培养,拓展“一带一路”教育服务市场等问题与我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校长孔凡士、副校长董黎生、倪居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

孔凡士在交流中指出,我校具有铁路专业办学的历史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近几年的建设中学校紧抓职业教育改革契机,准确定位服务全球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需求的改革发展目标,加强国际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在内涵与质量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希望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英国技能优才中心将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经验带入我校,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共同开展项目研究和项目推广。

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院长Neil Robertson发言时指出,中国高铁技术和工程建设水平享誉全球,而英国职业教育历史悠久,其现代学徒制模式和以就业为导向的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产教融合模式都走在世界前列。他十分期待与我校强强联合,引进人才培养模式,开展铁路人才培养培训项目、教师培训、课程开发等具体合作事宜,共同推进中英“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项目建设。

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副主任潘登宇表示,作为英国政府的组成部门,国际贸易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推进中英双方政府、学校和企业间的合作,期待与中方院校建立有效的合作模式,共同参与中国海外项目建设。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陈跃在发言中表示,学校铁路办学特色鲜明,是“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项目建设首选的试点单位之一,恰逢全国职业教育改革,这对学校而言是双重利好,期待学校以此次会谈为契机,深化与英国研究机构、教育机构的国际合作,充分聚集政校企科多方资源,突破职教改革瓶颈,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当天,来访嘉宾还参观了我校国际教育学院、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和铁路相关专业实训室。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院长Neil Robertson为我校铁路专业教师作了题为《英国产教融合之路》的专题讲座。英国培生集团代表为我校英语教师和双语专业教师做了“合作办学教学方法”和“英语公开课与观摩课”的现场培训,并观摩了我校英语教师公开课。


本次访问是继双方前期签订《中英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后的进一步会晤,对加快落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终身教育体系构建、职业能力重构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及课程资源开发等合作项目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