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马磊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吴兰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29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1209

11月21日,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马磊教授和河南工业大学吴兰教授莅临我校开展专题讲座。学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老师参加讲座,讲座由科研外事处处长邢华燕主持。

会上,马磊教授以《关于提炼科学问题的一些思考》为题,结合多年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从何为“关键科学问题”、科学问题的迭代和提炼、科学问题和工作实际、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全面阐述科学问题与其表达等六个部分进行了讲解。吴兰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要求、主要时间节点及具体注意事项,结合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切身体会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人员就关心的科研问题向专家进行提问交流。整场讲座,两位专家既从学术的角度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解决的问题及创新点等把关号脉,又从深入研究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专家讲解生动形象,点评高屋建瓴、幽默风趣,激发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对学校申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