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院2019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 2020-01-24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2160

2019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奋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充分梳理和反映2019年我校具有重要影响的新闻事件,党委宣传部根据新闻价值及影响力等标准,盘点出重要新闻30条,经过网络投票后,“2019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日前揭晓。现将结果公布如下:

一、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我校调研并召开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

4月3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我校调研并召开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跟时代、提升认识,贴近需求、强化措施,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创新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为河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多作贡献。

二、全省首家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实现招生

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是学校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合作举办,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河南省教育厅颁发中外办学许可证,是我省首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2019年面向河南省招生共招收4个专业273名新生。

三、奋勇拼搏跻身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12月13日,教育部、财政部发布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我校成功入选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主动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中国高铁“安全便捷高效绿色”技术发展和中部地区建设国际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的需求,大力推进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创新,建成引领中国职教改革,支撑中国高铁持续领先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

四、我校获批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6月6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全省高校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教思政〔2019〕400号),我校成功获批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持续推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构建一套“三全育人”工作模式,打造一批“三全育人”特色品牌,形成一批“三全育人”丰硕成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做好新媒体“3+3+3” 传播郑州铁院好声音》案例荣获2019年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官方微信公众号荣获“2018-2019全国职业院校官微十强”。

五、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在我校挂牌落户

11月23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在学校办公楼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教育厅原厅长朱清孟,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学校党委书记苏东民、校长孔凡士共同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

六、我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和学生管理50强

7月23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和学生管理50强案例遴选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78号)》,我校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同时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和学生管理50强的高职院校。此次入选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双50强”院校,是教育部对我校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质量保障与监督机制、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的肯定与认可。

七、我校无线电协会、机器人科技创新协会再次荣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创造社团”

1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组织开展的“燃青春 聚能量”2018年第三届全国学生社团影响力展示活动结果揭晓,我校无线电协会、机器人科技创新协会荣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创造社团”称号。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勇夺国家一等奖6个、国家二等奖2个,实现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七连冠。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中,我校机器人科技创新协会、无线电协会组成的“匠心队”参赛团队以扎实的基本功和睿智的策略战术,荣获得全国一等奖。

八、坝道工程医院全国首家高职院校分院在我校成立

1月12日,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水利与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工程类应用型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坝道工程医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分院成立大会”在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清孟共同为坝道工程医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分院成立揭牌。这是坝道工程医院在全国设立的首家高职院校分院。

九、我校荣获省级“平安校园”称号

5月9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公安厅联合发文《关于命名省级“平安校园”的通报》(教办〔2019〕227号),我校被授予省级“平安校园”称号,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健全安全制度,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确保平安校园建设成果,持续推动维稳安保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平安河南”作出更大贡献。

十、国际化办学水平大幅提升,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

1月22日,我校招收的首批南非留学生顺利抵达学校,开启为期一年的在华留学生活,开展来华留学生培养是我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河南省“留学中原”政策号召的具体举措。5月30日,我校首家海外分校——詹天佑学院揭牌仪式在南非东开普省米德兰兹学院(Eastcape Midlands TVET College)举行,“詹天佑学院”将成为开展职业教育合作的平台和推进中非人文交流的桥梁。6月14日,我校首次面向俄罗斯交通高校骨干教师举办的中国高铁技术培训班圆满落幕,此次培训班是我校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首批师资培训,得到了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和欧亚国际协会的大力支持。10月27日,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开班典礼暨人文交流论坛在我校举行,65名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籍火车司机将在学校接受6个月的培训,是我校落实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探索外籍员工来国内技术技能培训办学新模式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