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方位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05   文章作者:   审核: 马荣华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5141

自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学校防疫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学校多措并举,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精准、迅速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联防联控,着力确保广大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及时发布最新消息,定点发力精准管理

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公告及假期延期通知,并向学生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机关单位内部参考手册》和《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等一系列公告,向学生发出科学防疫的倡议,告知学生少出门,做好消毒防疫工作。让学生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措施和部署安排,避免信息传递不到位引发学生恐慌情绪。为确保信息触达,此次学校通过“辅导猫APP”发起点对点消息传达,对于没及时查阅通知的学生,通过系统设置定时发送短信、电话提醒,确保了信息的有效传达。

信息发布界面

二、快速收集学生状态,零报告日报告

河南毗邻湖北,是交通枢纽也是教育人口大省,面对爆发增长的病例数字,如何快速、准确的收集校学生健康状数据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多学院、多校区内紧急搜集大量学生数据,若采用微信群、QQ群的收集方式时间久、效率低而且难免错漏。此次学校通过“辅导猫APP”下达校级任务,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填写当天健康信息、历史出行记录、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对于湖北籍学生或与湖北人员有过接触的学生进行重点排查,密切关注,严格做好后续追踪工作。实现自动化、高频次、全维度学生疫情信息采集。

疫情收集界面

三、每日打卡签到,疫情数据双重保障

目前学校仍处于放假阶段,传统的信息收集方式难免出现学生漏报、瞒报等现象,为准确收集学生疫情数据,学校通过“辅导猫APP”每日下发签到任务,学生每天打卡签到并上传地理位置和所处地点合影影像。对于未及时签到的同学,系统自动推送短信提醒,确保学校了解每一名学生的真实所在地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

学生定位打卡界面

四、AI互动权威咨询,阻断谣言传播

为了让学生获得权威的疫情信息,学校建立基于智能AI问答平台上线疫情知识库,提供在线实时防疫的互动百科问答,内容与卫健委同步更新,提供疫情的实时动态、疫情病状介绍、确诊方法、治疗与预防、个人防护等多个方面对疫情进行科普。提供权威渠道让学生可查可问,做到在疫情面前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互动问答界面

五、心理咨询疏导全覆盖,消除恐慌焦虑

为引导广大学生客观理性面对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引导。学校上线了 “防疫从我做起”内容专题,邀请北京协和医学院专家录制防疫专题视频,让学生及时了解自身身体状况,掌握自我诊断技能。同时,学校通过“今日校园APP”提供专业线上心理辅导服务,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助力大学生危机情况下心理健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