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起时 战“疫”共担当——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0-03-11   文章作者:   审核: 吕维勇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1068

3月9日下午,我校组织220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积极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接到省教育厅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后,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相关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全校学生“人人看、人人学”,确保学习效果深入人心。

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共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保障在线直播学习,全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分别组织22000余名学生准时于2点30分观看在线直播。二是落实回看学习,部分学生由于思政大课直播时间与专业课学习时间冲突或网速不佳未能及时收看,由辅导员、班主任和班委负责落实好回看学习工作。

思政大课结束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第一时间就授课内容展开讨论和学生观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吕维勇指出,疫情当前,思政大课不仅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宣讲,更是一堂高水准的思政示范课。不仅理清了我国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的原因,更加透过此次疫情再次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让当代大学生更能够读懂中国、热爱中国。副教授陈冬丽表示,这次思政大课授课形式鲜活、受众面广,授课专家们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等多维度展开解读,为思政课后续网上教学提供了丰富素材与广阔视野,不仅有理论深度,更有情感温度,吸引了年轻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武强老师谈到,通过此次思政大课,让大学生们再次直观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坚定了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必胜的信心,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守教学岗位,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动车技术18A1班冯时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晚吗?冬天快要结束,春天也必将来临,防控疫情阻击战,也必将取得胜利。此刻我们所坐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铁道机车18A2班张旭涛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机会,去学习前辈们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规划自己的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富强。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90后、00后大学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情境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有利于做好全民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开展思政教育的有利契机。据不完全统计,郑州铁院目前有百余名大学生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或在铁路运输部门、或在医疗服务机构、或在家乡街道社区,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思政课还将用身边的故事充盈学生的精神世界,引导学生主动担当、有所作为,用青春谱写战“疫”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