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探索


发布时间: 2020-05-22   文章作者:   审核: 李展 编发:冉艳芳    浏览次数: 1988

近日,为了提高课程育人质量,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电气工程学院由张桂香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深度挖掘专业课程《电气控制与PLC应用》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积极开展“弘扬正能量,践行中国梦”视频征集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做中学”体验。

这次视频征集活动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信仰,增强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学习积极性和针对性”为主题,以“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要求重点展现在电器元件产品开发、电路设计优化、控制系统运行维护和PLC编程应用等过程中突显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国内外电气控制与PLC行业领域里的新产品、新技术,在相关前沿知识和技术学习过程中所激发的课程认同感、专业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良好职业素养的养成相关内容,如职业道德、职业信念、职业行为规范、用电安全等;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课程线上线下注册、学习过程中,同学之间的互相帮助、助人为乐以及在视频征集过程中突显的团队协作精神和集体主义意识;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课程学习过程中,踏实认真、克服困难完成学习任务的进取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为了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使用了很多与《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课程相关的自动化设备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或与此有关的创意设计、创新研究应用,展现其中的科学精神;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感人事迹和典型人物,特别是疫情防控中与自动化行业有关的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先进人物事迹等等。

征集活动要求制作时长5分钟左右的视频材料,可以是微电影、纪录片、歌曲MV、故事会、报告会、诗文朗诵等形式。2020年度上半年选修《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课程的全校19个班级663名学生参与其中,共征集到学生个人和团队作品70个。经过教学团队的认真评选,郭俊旭团队制作的、展现团队精神的《樱花下,不一样的PLC》,田慧月团队制作的、展现奉献精神的《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崔成龙团队制作的、展现科学精神的《疫情中的自动化》等29个视频作品分获各个奖项。

为了最大程度扩大活动成果的受益面,教学团队还将获奖作品上传至中国大学慕课《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课程网站,让更多大学生感受到专业技术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从而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