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06-03   文章作者:   审核: 马荣华 编发:冉艳芳    浏览次数: 580

5月8日至6月1日,我校开展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非常时期,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围绕前期《学生疫情居家期间心理调查》中学生较普遍的心理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云端”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抗疫知识,营造良好校园心理防疫氛围,做好心理育人工作。

“云端”课程,开展线上理论教学。针对当前形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向全校学生开展了《疫情下的心理健康维护知识》《大学生情绪管理与情绪调控》等系列专题网络讲座,并且针对此次疫情在职教云平台特别开设了《疫情心理健康与防护》课程,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养、解决心理上的种种疑惑。

“云端”帮扶,实现“零距离”关爱。学校组织26名专兼职心理教师开展了“你有困难跟我谈”网络关爱谈心帮扶行动,共有54名同学向老师打开心扉,咨询疫情期间遇到的多种心理问题,诸如如何缓解情绪压抑、如何面临当前的就业压力等,老师们耐心解答疑惑,疏通学生心理压力。另外,在“郑州铁院学生之家”“铁院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抗疫心理小贴士”和心理微视频,讲述防疫背景下与心理健康相关的小方法小妙招,并通过“今日校园”APP实现精准推送。疫情隔离空间,不隔离爱。最后,本次活动月还开展了“由心而颂”、“影音之声声入人心”、“我的春日记忆摄影大赛”等8个互动性较强的 “云端”活动,吸引了学生广泛参与。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对“抗疫”期间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树立家国情怀,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我校也积累了丰富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逐步形成常态化的网络心理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