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9-11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2147

9月10日下午,学校隆重举行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党委书记许琰等校领导出席大会,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从教30年教师代表,以及退休职工代表在办公楼第一报告厅主会场参加大会,其他教职工在第二报告厅和各院部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主持。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许琰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主持会议


大会向受表彰的教师进行颁奖

优秀教师代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从教30年教师代表发言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宣读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约教育督导员表彰决定;副校长董黎生宣读中原教学名师、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表彰决定;副校长徐宏平宣读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优秀教师表彰决定;副校长王保军宣读学校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表彰决定;副校长倪居宣读学校先进科室、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决定;副校长焦宏涛宣读学校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表彰决定,与会校领导向受表彰的教师代表进行颁奖。优秀教师代表张晓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苗桂先、从教30年教师代表杨虹偲先后进行了发言。优秀教师代表张晓玲带领全体教师重温了教师誓词。

党委书记许琰代表校党委向全体教职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生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主力军,而教师是塑造这一切美好蓝图的“灵魂画师”,更是迎接后疫情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校党委第一时间响应上级部门决策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体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一批批“最美逆行者”。在全面做好秋季学生返校复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群体面临的“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问题,坚决做好迎接后疫情时代对教育的挑战,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从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到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校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尊师重教成为新时代耀眼的“郑铁名片”。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轨道交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为己任,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度重视“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过去一年,全校教职工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理想追求,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在“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校企合作、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学生就业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许琰要求,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教师自身必须厚植教育情怀。广大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规范行为操守,提高专业素养,以严谨的师德师风,高尚的道德情操立德树人,奏响教育优先发展的时代先声。许琰就如何让教育推动社会发展、让教师撑起教育脊梁对广大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定信念,打牢思想根基。广大教师要始终牢记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用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坚定政治方向,守好课堂主阵地,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学生精神之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守住师德“红线”,严于律己。广大教师要坚持言行雅正,自重自爱;遵守学术规范,反对学术不端;秉持公平诚信,为人光明磊落;坚守廉洁自律,树立正确利益观;真正的扎根教学科研一线,用关心爱护学生,用自己的爱心、耐心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做学生的榜样,既教书,更育人。三是终身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教师要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本领恐慌意识,紧跟教学技术革新步伐、学生成长步伐,在研究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真正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四是尊重学生,彰显仁爱之心。教师教学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真诚倾听学生的心声,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学生,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帮助学生筑梦、激励学生追梦、期盼学生圆梦,努力使每个学生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许琰强调,造就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要讲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挖掘好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和育人效应。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开展党建工作的第一战场,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战场。一是进一步抓好顶层设计,建立校党委总揽办学方向和顶层设计、校行政抓好队伍建设和推进保障、党委各部门做好质量监控和效果评价、行政各部门抓好服务管理和教风学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二是学校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等的现代教学方式方法,使用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和教学手段,创造多视角、多维度、多感觉的全新教学环境和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自主参与到教学全过程,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三是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实施好“建示范、修课标、全覆盖”课程思政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联合开发保证融入、联合备课保证贯通、联合考核保证效果”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许琰最后强调,学校兴衰,系于教师。学校正在蒸蒸日上,各项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全体教职工要继续以坚定的毅力和决心,担起中华民族筑梦人的教育职责和使命,让教育之光熠熠生辉,让教育之火点燃梦想。学校也将一如既往为教师提供坚实保障,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郑州铁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孔凡士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体教职工要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扬苦干实干拼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担当精神,团结一心,热情投入到国家“双高”校建设中,为建成全国一流高职院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