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郑州赛区轨道车辆技术项目竞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5   文章作者:   审核: 李福胜 张中央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1562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1日至23日,来自河南省职业院校和地铁企业的8支参赛队齐聚我校,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郑州赛区轨道车辆技术项目竞赛。本次竞赛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9月21日下午,比赛开赛仪式在学校第一报告厅举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姚磊,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王远,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杨宇郑,河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刘东洋主任,河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竞赛部部长李国军,河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竞赛部专家刘世平,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生,我校党委书记许琰,副校长倪居出席仪式。赛项裁判组,各参赛领队、教练和参赛选手,及我校教务处、机车车辆学院负责人,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开赛仪式由倪居主持。

开赛仪式现场

参观比赛现场

开赛仪式上,许琰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就我校的发展历程、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和近年来学校专业技能竞赛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职业技能大赛是检验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学校能够承办轨道车辆技术项目竞赛,既是各级领导对我校轨道交通类专业办学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对我们人才培养工作的促进和鞭策。许琰表示学校一定竭尽全力做好保障,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造一切条件,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杨宇郑代表郑州市人社局和郑州赛区组委会发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郑州赛区组委会机构组成、赛区12个项目备赛情况、赛前线上线下培训和疫情防控等进行了介绍,希望本次竞赛活动的各承办、协办单位团结协作、周密安排,保证竞赛安全、规范、有序进行,希望各位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良好精神风貌。高志生作为协办单位发言,他对轨道车辆技术项目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设项目申报情况进行了说明,表示捷安高科将主动响应政府号召,践行“教产深度融合,校企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积极做好大赛设备和技术支持工作,保障竞赛的顺利举办。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王辉老师代表裁判员进行宣誓。我校学生高天代表参赛选手进行宣誓。最后,姚磊宣布轨道车辆技术项目开赛。

竞赛现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郑州赛区轨道车辆技术项目竞赛采用团体比赛方式,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选手要求为1999年元月1号后出生,不限职业(学生、企业职工、社会人员可同台竞技)。本次省选拔赛以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项目关键考核技术要素和基本技能为主要比赛内容,包括受电弓的检修与控制、客室车门的维护与调试、车辆控制电路分析与故障处理共3个模块。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严格按职业标准操作,动作严谨规范,比赛过程紧张有序,为轨道交通类专业学子和在岗职工营造了学技术、练硬功的浓厚氛围。经过2天的激烈比拼,裁判组依据技术规程进行了成绩评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参赛队成绩名列前茅。我校参赛队的敖贵亮、高天2名选手将代表河南省参加于2020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决赛。

为做好河南省选拔赛组织工作,我校在赛前多次召开由学校相关部门和技术支持企业参加的专题会议,学校领导对竞赛承办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按赛区组织委要求对接国赛和世界技能大赛,细化工作方案,保证竞赛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竞赛承办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专家组和参赛选手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