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许琰参加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0-09-25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冉艳芳    浏览次数: 1974

9月24日,党委书记许琰参加联系单位——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提出指导意见,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陪同参加。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李世伦主持。

党委书记许琰讲话

会上,李世伦代表班子汇报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等六个方面深入查摆班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随后,班子成员逐一发言,检视自身问题,剖析原因,提出了针对性整改措施。大家开展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相见,敢于正视问题,达到了排毒治病、加油鼓劲、相互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

许琰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程序规范,相互批评开诚布公,针对性强,效果良好。但是辣味还不足,希望今后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围绕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许琰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抓实,学校发展才会有凝聚力和感召力,才会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环境,才能够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要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引领。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努力培养德技双修的优秀学生,乃至大国工匠。三是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要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把支部建在教研室,保证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协同育人。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党员更应该发挥突出的先锋模范作用。

许琰结合机车车辆学院的实际,对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四点希望。第一,高标准、严要求。他指出,机车车辆学院要瞄准“双高”建设,提升铁道机车专业群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学校其他专业群协调、平衡发展。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提高双师型教师队伍、治理能力、管理水平的建设标准。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查摆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相关制度的完善和创新,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牢,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机制。第二,当标杆、做表率。许琰对机车车辆学院在产教融合、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机车车辆学院发挥“火车头”的领跑作用,拿出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业绩,当好全校的标杆和表率,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校各教学单位共同发展。第三,抓党建、促发展。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并且要持之以恒坚持好。要把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学校发展过程中,把发展成果惠及师生。要把个人命运与学校、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紧密结合起来,把每一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第四,抓创新、谋发展。要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意识,只有建立卓越的教学创新团队和卓越的科研创新团队,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方法。要谋划好“十四五”,总结好“十三五”,真正把蓝图绘制好,目标制定好,把学校发展好。

许琰最后强调,全校各级党员干部做人做事要牢记“高、深、严、实、细、新、早、小”的“八字决”。他勉励大家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记在心上、抓在手上,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为“双高”建设以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李世伦代表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将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对标查摆的问题和许琰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向纵深发展,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