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0-10-02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1965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9月29日,校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干部处处长冯轩友到会指导。全体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许琰主持。

会议现场

校党委高度重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校党委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目的,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严格按照“四个对照”,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许琰首先代表校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校党委委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发言。大家按照有关要求,深刻检视自身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诚恳负责,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做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

冯轩友全程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做点评讲话。他表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从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作风改变、有利于班子团结的角度,联系实际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和具体表现,问题找得准,根源挖的深,整改措施切合实际,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贯彻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的要求,会议开出了高质量、高效果。围绕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冯轩友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握社会主义建设方向。二是发挥党委作用,不断提高党委全面领导力。三是加强班子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许琰代表校党委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班子成员通过深入学习、查摆问题,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剖析问题深刻,党性分析透彻;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真诚帮助提高。总体来讲,这是一次准备充分,思想认识端正,征求意见诚恳,查摆问题客观,分析反思深刻,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就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许琰表示,校党委要力求做到六个新突破。一是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上取得新突破。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践行“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敢抓敢管守好阵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和基本方略,深刻领会其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强化使命担当,做到知行合一。二是在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上取得新突破。要强化政治使命,压实党建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牵头协调,各单位共同参与,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机制。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压力传导,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延伸到末梢,确保党建工作抓深、抓透、抓到位。强化考核问责,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工作机制方法、载体活动方式及内容上的创新,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三是在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纪上取得新突破。要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谈话、函询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标本兼治,及时总结。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力度,持续加强纪律教育、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存戒惧。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构建纪律处分执行联动机制,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四是在纠正“四风”、树新风上取得新突破。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重点环节,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实的行动举措,对标对表开展疫情防控和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制度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着力点,引导良好教风、学风、工作作风交相辉映,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五是在担当作为上取得新突破。要坚持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持之以恒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强化问题导向,加强监督督办,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任务。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体系,强化政治把关,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六是在党建与业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围绕中心抓重点、抓党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四个一”学习模式,制定党政干部交叉任职和“双带头人”实施办法,把党支部建在教研室,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打基础、定制度、建机制、抓队伍,激发活力,营造氛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许琰最后强调,班子成员要压实责任,以上率下,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当好六个表率。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维护核心,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带头忠诚履职,对党、国家、人民和师生负责,做履职尽责的表率;要带头改革创新谋发展,做干事创业的表率;要带头加强学习钻研业务,做勤学、善思、践悟的表率;要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做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的表率;要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做加强团结的表率,努力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