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三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0-11-11   文章作者:   审核: 高文天 张惠敏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698

11月9日,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线上任务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实践教学中心机器人科技创新协会、无线电协会组成的“匠心队”参赛团队以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定的发挥,分别获得“多足机器人清障赛”“手动机器人速胜赛”“ROBOTAC方案设计赛”三项全国一等奖,学校荣获“最佳设计奖”。这是我校继2018年、2019年获得全国一等奖后再次获得此殊荣,也是我省参赛队在本次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在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参赛队员在比赛前精心制作、认真训练、克服困难,最终在王云飞、张凯、巩恩福等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勇夺三个全国一等奖。我校参赛机器人均由学生自行设计研发、组装、调试与操作,主要考验布障机构、清障机构、抓取机构及速胜机构的创新与设计。

本次比赛设置“ROBOTAC方案”设计赛和“多足机器人清障”“手动机器人速胜”“自动机器人布障”三个任务赛。比赛通过会议视频直播的形式,在组委会裁判的监督下,参赛队完成了各项任务的比赛。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中国大学生的机器人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每年举办一届,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协办。2015年,ROBOTAC赛事被纳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成为与ROBOCON、ROBOMASTER并列的三大竞技赛事之一。2019年,ROBOTAC赛事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