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8日消息(李世康)10月27日,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班,65名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籍火车司机将在这里接受6个月的培训,成为奔跑在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线上的首批驾驶跨国电气化铁路电力机车的本地化司机。
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开班典礼现场(央广网发  李世康 摄)
  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电气化跨国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是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的建成运营不仅加深了中非友谊,也助推了我国铁路标准在非洲的落地和推广。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拉迪亚表示,两个月前,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对中国两所知名铁路院校进行了考察评估,最终决定将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放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希望参培学员在中国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加强人文交流,学习中国文化,结交中国朋友。
  学校一定不负重托,在优秀教学创新团队的基础上,抽调铁道机车专业优秀教师组建授课团队,充分利用高铁训练中心等校内外先进资源,根据运营维护需求,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将这次培训做成能指导实际工作的好培训。”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在致辞中表示。
  此次培训花落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也是对该校高质量发展、国际化办学的一种肯定。紧扣职业教育发展新时代新要求,率先开发了完整的面向中国高铁产业链图谱,在全国高职院校率先实现高铁专业的全覆盖,形成了铁道机车专业群等7个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特色专业集群。该校主动充分利用学校品牌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与跨国企业、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在推进国际交流、校企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