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生“动”起来 课堂“活”起来

——河南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工作纪实

2018-12-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小时候去亲戚家拜年,买的点心没有商标、厂家名称、保质期。我把点心拿到小A家,小A又拿到小B家,小B又拿到小C家,最后小C又拿到我家。而今拜年选礼品,就说酸奶吧,都能把人挑花眼……”一片笑声中,话锋一转,“同学们,通过买年货这个故事,我们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段“相声版”思政课的授课教师是河南大学教师刘嘉尧。

  刘嘉尧讲的思政课,不光说大道理而是时刻关注学生所思所惑,从生活中、从身边事汲取素材,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把课堂变成“故事会”,学生们不知不觉地跟随他一起思考该成为怎样的人,该树立怎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这只是河南高校加强思政课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两年来,河南围绕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采取一系列精准措施不断加强思政课的机构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

  抓队伍:“网红”教师多起来

  “课堂上可以刷微博,手机响了要唱歌,人人有份都快乐。”这是信阳农林学院学生对授课教师吴昊的印象。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吴昊因独特的授课风格,刷新了思政课上课方式。

  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武轲的课堂注重与学生互动,不仅课讲得妙趣横生,微信朋友圈也与众不同,满满的“思政课的味道”。在刚结束的全校青年教师教课大赛中,郭武轲拿到了两个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河南各高校都有一批“网红”思政课教师受到热捧。

  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关键在教师。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近年来依托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举办培训班46期,培训骨干教师7000多人次,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到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等实践研修1000多人次。同时,设立思政课教师奖励基金,对教学工作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教师进行奖励;设立高校思政工作奖,表彰奖励优秀思政课教师300多人次;组织思政课教学能手评选,召开教学能手表彰暨现场教学观摩会、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暨教师培训会;组织出版思政工作管理丛书,总结宣传思政工作先进经验。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介绍,河南还以培训班为抓手,“打造”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让创新举措扎根;以“名师示范课堂”为引领,助力思政课教师快速成长,让教学质量扎根;以实践研修为契机,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让创新理论扎根。河南每年都组织全省高校马院院长、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骨干教师等举办各类培训班,各高校举办“名师示范课堂”,邀请马院院长、知名思政专家等授课,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观摩听课。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促进了全省思政课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增强。

  强教学:“立体化”课堂活起来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介绍,早在2008年,该校就将思政课实践教学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充分利用校内教学平台及校外实践基地,形成了“课堂叙事性教学、平台情景式教学、基地体验式教学、网络延展式教学”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功能互补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对加强思政课建设作出全面安排和部署。

  为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经常深入课堂听取、了解思政课教育教学状况。省长陈润儿到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调研,了解思政课建设情况。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到周口师范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召开座谈会,调研指导思政工作,深入课堂听思政课。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到高校为师生作报告、现场听课,观摩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既是高校思政课的教学部门,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积极推进高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建设,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和科研支持力度,设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项目。省委宣传部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经费保障、人才队伍、教育教学等方面给予马院建设大力支持。

  河南还成立高校思政课建设研究会、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高校思政课建设。实施思政课优秀课程建设计划,累计评出150余门课程,资助专项经费400余万元。为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落实“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各项任务,对全省高校思政课堂进行了全覆盖听课,打造了一批思政课精彩案例、精彩课件、精彩教案和精彩微课。

  郑州大学实施“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在制度建设、学科建设、机构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为马院提升建设水平打下坚实基础。洛阳理工学院以“领航讲坛”“同上一门示范课”等教学改革扎实推进课程建设,学校5门思政课全部建设成为河南省优秀课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实行“四课联动”,在思政课教学中分别开展演讲比赛、历史情景剧比赛、辩论赛、微视频大赛,转变传统思政课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为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

  校园内外,线上线下,知行合一,“立体化”课堂受到学生欢迎。近日,郑州财经学院马院教师组织的以“逐梦青春筑梦中国”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巧妙地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中国梦等融入到歌曲联唱、诗歌朗诵等节目。“思政课从课堂搬到舞台,大家感到耳目一新,思政课采取这样的形式我们很喜欢。”该校学生冯佩云说。

  重实效:思政课“潮”起来

  近日,历时6个多月、5000多名教师参与的2018年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如此精彩的课堂,让我们不喜欢都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二学生丁婕现场观摩大赛后激动地说。

  “我从没有如此深刻地认识到思政课的重要性!今后,我要更加努力把思政课讲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参赛代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师温茹感触颇深。

  “这是一场搅动全省高校思政课界的大赛,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大赛评委、洛阳理工学院马院副院长侯丙孬语气坚定。而作为一所民办高职院校,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安排全校思政课教师到比赛现场学习观摩。该校党委书记陶保富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极大地提升全校思政课教学质量。”

  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教师张婧说:“这份荣誉是对我本人及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极大肯定和鼓励。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巧,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这是一场生动实用、重在提升的新教材备课会和培训会,一场高水平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这场比赛再次发出了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总动员令。”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说。

  河南农业大学在全省思政课大赛中有5人分别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在2018年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奖励基金评比中,有3名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成为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表示:“将以全省高校思政课大赛为契机,开展教学大比武竞赛活动,使全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有一个质的提升。”

  一场看似平常的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何以引起如此大的社会反响?记者采访后发现,大赛引爆的热潮背后是近年来河南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工作的执着追求和已经显现的丰硕成果。

  谈起大赛,郑邦山给予了高度评价:“大赛不仅反映出思政课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教学技巧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而且是全省思政课建设整体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检验,更是对全省高校思政工作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本报记者 陈强 李见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