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4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1/2019-09/30/D04/20190930D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梦为马
我以我心书历史 见证铁龙通四方
扎根热土爱无悔 心手相牵血脉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以我心书历史 见证铁龙通四方

人物名片:

“1949年10月27日,我出生在郑州一个铁路工人家庭,从小在铁路边长大……这些年,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将祖国各地连成一片。我相信我们的铁路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国庆节前夕,即将迈入古稀之年的郑州铁路局原局长徐宜发一纸信笺为祖国母亲庆生。

逐梦启航,他亲历了4大机车时代,6次铁路大提速。

郑州,中国铁路网络的中心,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也注定了徐宜发与铁路的不解之缘,“开火车”就像一粒梦想的种子,在徐宜发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1966年盛夏,怀揣着“开火车”的梦想,徐宜发考入郑州铁路机车司机学校(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蒸汽机车专业。

1968年,学成毕业的徐宜发被分配到武汉江岸机务段做司炉。司炉,不单单是往炉子里投煤,还有润煤、挖煤、清炉、捅灰等一系列辅助劳动,做司炉,徐宜发一干就是六年,天天一身汗一身灰,没叫过一声苦。

26岁,徐宜发如愿登上火车司机“宝座”,先后驾驶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直到1978年,一纸命令将他调离了司机岗位。“领导干部不能不懂业务。”开始从事铁路运输管理工作的徐宜发始终没有离开火车头,他考取了电力机车驾驶证,外出检查工作时,常在机车上开上一段,了解掌握新技术。2007年,他驾驶“和谐号”在京广线跑出了既有线的最高时速254公里;十年后,“复兴号”投入运营,时速达350公里,从电视画面里看到“复兴号”飞一般地奔向远方,徐宜发无比自豪。

退而不休,为铁路事业发展“鼓与呼”,笔耕不辍。

武汉江岸机务段司炉,郑州机务段副司炉、副司机、司机,郑州机务处干事,郑州铁路分局政治部办公室秘书,郑州机务段党委书记、段长,郑州铁路局纪委副书记,郑州铁路分局副分局长,郑州铁路局副局长、局长……“老铁路”徐宜发不仅对中国铁路发展史有着深刻的了解,更有着深厚的感情。

几十年来,热爱写作的他笔耕不辍,不断将自己的所历所感记录下来,用文章书写着郑州铁路局的历史,书写着人民铁路的历史,先后出版了散文集《我心永恒》《我的太阳》《我书我心》《我行我咏》《我述悟声》《我行我诉》等,每一本书都与铁路有关,并在《散文选刊》《鸭绿江》《中国铁路文艺》《工人日报》《人民铁道》报等全国数十家报刊发表作品100多万字。

未来三年,郑州将全面建成“米”字形高铁网络,坐高铁、写高铁更成了徐宜发这个“老铁路人”生活中的一种享受。而除了为中国铁路事业大发展树碑立传,徐宜发还经常回母校、赴省内外各大高校为学生开讲座,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青年成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