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5名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籍火车司机来郑培训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27日,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学术研讨活动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徐恒振、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

10月27日,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学术研讨活动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徐恒振、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拉迪亚、中中土-中国中铁亚吉铁路联营体代表陈孟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培处副处长杨明卿、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校长孔凡士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表示,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电气化跨国铁路,同时是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此次培训活动,是高职院校落实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服务企业“走出去”,探索外籍员工来国内技术技能培训办学新模式的又一具体实践。同时,这不仅是一次技术技能培训,更是一次国际交往中的人文交流。他希望学校选派最优秀的师资,克服语言困难,优化培训方案,培养出高水平的电力机车驾驶人员,“跟着中国师傅手把手学开车”,使每一位参培学员都具备上岗从业技能。

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徐恒振表示,河南省教育厅一贯积极支持省内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合作,鼓励高校按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要求,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多元沟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共同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他相信,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可以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交通事业培养一批栋梁之材,同时也可以搭建中非友谊的桥梁,为三国世代友好埋下希望的种子。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培处副处长杨明卿表示,2013年,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铁路局签署共建协议,厅局携手建设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这不仅是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的一种创新,也是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同促进高职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今后,郑州局集团公司将继续深化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加大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国际交流方面的支持,发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拉迪亚女士表示,两个月前,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对中国两所知名铁路院校进行了考察评估,考察组最终认为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实训、学员生活环境等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决定将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放在该校。她希望参培学员在中国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加强人文交流,学习中国文化,结交中国朋友。

参培学员代表、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德杰尼·格祖说,“感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拥有这条铁路!感谢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和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为我们安排了如此宝贵的培训机会!感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优质的教育资源!”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在致辞中表示,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联营体公司将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放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这是对学校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他表示,学校一定不负重托,在优秀教学创新团队基础上,抽调铁道机车专业优秀教师组建授课团队,充分利用高铁训练中心等校内外先进资源,根据运营维护需求,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将培训做成能指导实际工作的好培训。同时,学校也将尽最大努力,为各位学员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

“我校一贯重视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中外合作办学从2007年伊始的1个合作国家、2个项目、190余名在校生,到2019年的南非、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5个合作国家,15个合作办学项目,3个海外教学基地,1个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6600余名在校生,100余名学生出国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多年来,我们培养了越南原铁道部副部长阮明奎、全国铁路首席技师李向前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培养质量深得社会赞誉。”孔凡士说。

开班典礼结束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中土-中国中铁亚吉铁路联营体代表陈孟强分别作了题为《秉持人文交流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亚吉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的学术报告。

国际范儿的产教融合

近年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充分利用学校品牌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与跨国企业、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在推进国际交流、校企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紧紧围绕国家铁路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紧扣职业教育发展新时代新要求,率先开发了完整的面向中国高铁产业链图谱,把准高铁产业发展脉搏,对接智能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等高铁产业链条,在全国高职院校率先实现高铁专业的全覆盖,形成了铁道机车专业群等7个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特色专业集群。与铁路局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87个,让学生能够掌握最新的行业标准和最前沿的技术技能。学校积极扩展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西南交通大学间的合作,探索设立境外办学机构,面向当地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大力输出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为沿线国家的发展贡献东方智慧中国方案。组织优秀教师先后赴肯尼亚蒙内铁路、沙特麦加地铁、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开展员工培训。

亚吉铁路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全长75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置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亚吉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铁路,建成后,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将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个小时。

此次参加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的学员共65名,包含50名埃塞俄比亚籍学员和15名吉布提籍学员。他们将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为期6个月的培训,培训合格后会颁发相关证书。他们也将成为奔跑在亚吉铁路线上的首批驾驶跨国电气化铁路电力机车的本地化司机。下一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中铁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联营体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对该线路电务、工务、通信等不同岗位的员工开展培训工作。

国际范儿的人才培养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国际化,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每年培养一大批铁路和地铁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起步于2007年。从2007年伊始的1个合作国家、2个项目、190余名在校生,到2019年的南非、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5个合作国家,15个合作办学项目,3个海外教学基地,1个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6600余名在校生,100余名学生出国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

近年来,学校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华开展留学深造、短期课程学习、技术技能培训,持续深化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英国伍斯特大学等境外知名高校的合作,构建起“多通道、多学制、多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立交桥”,除提供完善的生活学习设施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来华留学奖学金,用于资助优秀来华留学人员。目前,已招收77名南非公派留学生到校学习。学校深度融入河南“三区一群”和“四路并进”,紧紧围绕郑州建设国际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中心的战略需求,校准专业定位。对接中欧班列运营升级铁道类专业,瞄准跨境电商改造物流信息商务类专业,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共同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开办航空运输类专业,从地下到空中,从内陆到海外,拉升智力服务新高度,领跑教育开放新速度。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