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阵地练就大国工匠!“最美奋斗者”李向前回母校讲述奋斗经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樊雪婧

用“望闻问切”给火车头“治病”,听声音就能察觉故障;创造检修机车4000余台零故障,维修、复检内燃机1万余台零质量问题的纪录……28日,事迹的主人公、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李向前回到母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学弟学妹讲述他16年为火车头“诊病 ”的故事。

此前,作为河南十一名“最美奋斗者”之一,李向前在北京人民大,与全国278名个人、22个集体一同接受表彰。

“讲好正能量故事是我的使命”

谈起参加表彰大会的经历,李向前回忆,当时自己坐在第三排,左边是排雷英雄杜富国,前边是雷锋所在部队代表、焦裕禄书记的女儿,右侧不远处有张海迪、毛主席的嫡孙毛新宇少将等:“我能与雷锋、焦裕禄等英雄模范同时出现在表彰名单,觉得无比光荣。”

“表彰大会结束,但我的使命才刚开始,讲好正能量的奋斗故事,感染更多人一起奋斗。”李向前说起自己的奋斗经历,表情写满了坚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咱不能在业务上丢人,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名字,一定要向前,绝不能落后。”抱着这样的信念,李向前要求自己:早上上班前、晚上下班后、机车密集出入库的时候,他都要拿着手电,蹲在段管机车走行线弯道处,观察机车走行部各部件的受力情况,以及车体与转向架的摆动幅度,倾听弹簧、车轮转动的声音,区分细微差别。

经过长期锻炼,他的耳朵对机车走行部声音异常敏感。有一次,李向前路过整备场,听到正在出库的机车声音异常,紧跟机车走了几米后,立即呼喊司机停车。经解体检查,发现机车第2齿轮箱小齿轮防缓螺帽松动,并即将脱落。车间立即组织抢险,避免了一起行车事故的发生。

凭借着一套独创的“锤敲、眼看、手摸、鼻闻、耳听”看家本领,李向前创造了检修机车4000余台零故障,维修、复检内燃机1万余台零质量问题的纪录。

24年坚守,一线阵地练就大国工匠

专注造就专业。

2010年,他先后完成内燃机车增压器防断网导流罩、DF7型机车温控阀故障、燃油泵电机故障等技术攻关;2012年,郑州铁路局专门以李向前的名字建立了“内燃机车钳工首席技师工作室”;2013年,原铁道部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机车钳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2014年,李向前成为郑州铁路局唯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蓝领专家;2015年,组织上又以为李向前为带头人成立了“劳模创新(技能人才)工作室”。

“成为工作室负责人之后,我的初心和使命是攻难关、解难题、带队伍、永创新。”李向前还拿出一部分津贴成立专项基金,支持年轻人技术创新。近年来,他的工作室走出了4名高级技师、12名技师、1名河南省技术能手、2名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016年,工作室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7年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示范性工作室”、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时代变化,铁路发展,车型更新,但对于检修人来讲,不变的是我们对铁路安全的坚守,对机车质量的守护。”李向前说。

备受鼓舞,95后学生励志接下“奋斗”接力棒

报告现场,李向前的讲述在师生中引起巨大反响。

“听了前辈校友的报告,备受鼓舞,‘最美奋斗者’的接力棒在我们手中,我们要更加努力。”曾获得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该校机车车辆学院城轨驾驶班学生代峥表示,通过这次报告,感受到“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下决心向“最美奋斗者”看齐,成为一名新时代过硬高铁人。

该校教师李福胜认为,广大教师要以“最美奋斗者”李向前为榜样,学习他不忘初心、坚持质量标准的责任意识,学无止境、坚持不懈努力的奋斗,坚持创新发展的使命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非凡的成绩。

“我们常常觉得英雄模范人物离我们非常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说,组织师生学习李向前,向最美奋斗人学习,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学做结合,争做铁院新时代奋斗者,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治强认为,李向前是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先进代表。他的故事也启发了思政工作要树立核心价值观,培养爱国、爱党、爱人民的人才,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作用,在基层党组织选树李向前式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师生立足于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寒江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