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利用信息化手段 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

2020年02月07日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我省教育人口2850万,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施策,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我省部分高校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学校教职工及学生的出行记录、健康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快速、准确采集,把好疫情防控的“入口关”。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智能化疫情防控手段建立人脸识别通道,对3000余名教职工和家属进行了人像信息采集工作,识别系统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人脸识别通道系统的建立,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筛查工作。系统正式运行后,所有进入校园人员必须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方可进入,可有效监督外来人员的特别是提高对疫区归来人员的甄别能力,确保校园防控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辅导猫APP”下达校级任务,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填写当天健康信息、历史出行记录、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对于湖北籍学生、或与湖北人员有过接触的学生进行重点排查,密切关注,严格做好后续追踪工作。实现自动化、高频次、全维度学生疫情信息采集。学校通过客户端每日下发签到任务,学生每天打卡签到并上传地理位置和所处地点合影影像。对于未及时签到的同学,系统自动推送短信提醒,确保学校了解每一名学生的真实所在地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学校建立基于智能AI问答平台上线疫情知识库,提供在线实时防疫的互动百科问答,内容与卫健委同步更新,提供肺炎疫情的实时动态、疫情病状介绍、确诊方法、治疗与预防、个人防护等多个方面对疫情进行科普。提供权威渠道让学生可查可问,做到在疫情面前不信谣不传谣。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部署推进“网络办公”,自2月3日起,除涉密、紧急、重大事项等确需现场处理情况外,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OA系统),对上级来文处理、内部文件审阅、印章申请、发文审批及人事请假审批等实现网上处理,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并提醒师生居家期间既要做好卫生防护,也要认真落实网上办公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在线统计学生信息。学生工作部门、各学院辅导员在微信小程序利用“我在校园”平台,随时掌握学生动向和近况,准确迅速统计学校学生中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情况、近期去向等数据,全面排查学生情况。重点关注目前在鄂实习、打工学生,防止疫情蔓延及扩散;推行网络视频会议,严格控制会议活动,对确需召开的会议,尽可能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河南城建学院在智慧校园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针对广大师生疫情状态信息采集难、汇总统计工作量大的困境,该校利用协同办公软件和“河南城建学院移动校园APP”分别为教职工和学生制作了疫情数据采集统计工具。实现教职工信息快速统计,在协同办公系统中开发《武汉返平顶山教职工排查日报表》《教职工疫情期间外出情况日报表》。其中的《教职工疫情期间外出情况日报表》实现自动触发每日表单(含教职工名单)、自动生成汇总表单、批量导入导出等功能。疫情数据采集功能包含PC、移动终端两种界面,采集工具使用界面人性化设计。统计报表能够迅速甄别出教职工武汉返平顶山以及疫情期间外出的汇总情况;实现学生信息快速统计,学校在“河南城建学院移动校园APP”中开通“疫情期间学生健康信息上报”功能,全体学生通过此功能可以进行每日健康信息报告,学校每日能够精确掌握学生疫情信息。

编辑:李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