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在河南揭牌

2020-06-15 14:29:37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揭牌仪式
 
6月13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在河南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多年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深耕轨道交通行业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得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青睐。当日上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共同为该研究院揭牌。

杨晓春表示,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是以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和民间友好为目标的交流。随着越来越多的铁路合作项目和城市轨道交通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以中土建和中铁二局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成为穿行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建设”品牌的建设者和推动者,成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力量。在合作中,由于各国的历史、发展轨迹不同,制度、法律、文化差异较大,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极易产生摩擦和误会。因此,加强与当地的人文交流工作、增进双方理解和互信,意义深远。

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学校共建。许琰称,今后,学校将依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政策、智力、人才等方面优势,秉承学校轨道交通专业“引进来、走出去、创标杆”的工作思路,打造国际教育合作“卓越工程”,贡献国际职业教育“中国方案”,构建国际交通教育“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人文交流在职业教育改革和“双高”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将研究院打造成中国特色轨道交通行业人文交流研究的交流平台和重要智库。(大公网 楚长城、通讯员冉艳芳)



 

责任编辑:郭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