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如今,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正朝着“把学校建设成为能够全面支撑中国高铁持续领先的‘铁字号’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高地和智能高铁技术升级及安全运维的创新服务平台”的目标快马加鞭、高歌猛进,致力于为高铁行业培育更多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壮丽篇章。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因铁路而生,伴高铁而兴。1951年建校,1958年至1963年举办本科教育,1994年全国首批举办高职教育,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铁路系统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目前,在校生20000余人,教职工900余名,设置专业49个,实现轨道交通运输专业全覆盖。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是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和教学管理50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170余项。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行业、企业的广泛认可,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90%以上的毕业生被国有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录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80%的高铁司机、郑州地铁2/3以上的值班站长均为学校毕业生,我校成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地铁等企业的优质人才资源库。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300余次,多次在全国职教座谈会、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作经验介绍,每年来校交流学习的院校100余所,学校在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等20余个国际国内学术组织任职。

跻身国家“双高计划”,持续提升内涵,事业发展跨上新台阶

入选“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是学校继获批国家优质高职院校之后的又一重要历史发展机遇,是学校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强大动力。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以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的“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即铁路网规模和质量达到世界领先,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达到世界领先,铁路运输安全和经营管理水平达到世界领先;铁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铁路服务国家战略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提升)为目标,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铁路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紧扣职业教育发展新时代新要求,从电力机车到动车组、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把准高铁产业发展脉搏,率先开发了完整的面向中国高铁产业链图谱,对接智能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等高铁产业链条,新增动车组检修、高铁乘务、高铁工程等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率先实现高铁专业的全覆盖,形成了高速动车组技术专业群等7个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特色专业集群。

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双元”育人,产教融合迈出新步伐

学校充分利用品牌和专业优势,不断加强专业与产业接轨,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深化校企合作。

作为河南省教育厅与郑州铁路局“厅局共建”院校,我校充分利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高铁提速试验线、重载列车试验线和高铁“工电供”试验点等铁路先进技术先行先试的路网优势,强化产教科融合培养。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推进“2+1”模式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将“2+1”定向培养工作打造成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用人制度改革的标杆。加强政行企校四方联动,与21家铁路企业组建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与48家企业、高校组建河南省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学校联合企业、本科院校、科研院所,成立“高速铁路运营维护”等6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成立院士领衔、全国唯一的“坝道工程医院”高职分院,为院士成果落地转化培养应用型人才;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地铁集团、河南禹亳铁路公司等联合开展科技攻关50余项,“高铁工务工程智能巡检系统”等100多项研究成果在学校落地生根。

通过引入李向前、邹鹏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蓝领专家”成立大师工作室,跨界混编教学团队,多方协同创新,既转化教学资源,又反哺企业生产,成为培养铁路新技术应用人才的引领者。

服务“一带一路”,扩大对外开放,国际合作开拓新领域

学校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世界职业教育体系,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跨境教育服务、深化多元交流机制、构建国际交通教育共同体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全方位提升高职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的特色发展之路。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为更高层次推进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区域互动合作,学校与俄罗斯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并于2019年实现首次招生。

学校积极探索设立境外办学机构,面向当地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输出中国职业教育标准。先后选派骨干教师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沙特等“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进行铁路和地铁技术培训。吸引了111名外籍学生来华留学和俄罗斯教师前来培训。为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培训65名电力机车司机。与英国技能优才中心、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合作成立“中英轨道交通(郑州)研究院”。在非洲和中亚建立“詹天佑学院”“中坦交通学院”“郑州铁院埃塞俄比亚分校”,全面输出中国高铁技术标准、职业教育方案、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服务海外中资企业和属地国铁路建设。

10年来,先后与澳大利亚、俄罗斯等5个国家的6所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7个,培养学生20000余名,实现了对外合作办学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

六十九年栉风沐雨,六十九年弦歌不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对接产业需求,培养出了一大批产业急需、德技并修的复合型、创新型和个性化人才。“最美奋斗者”、大国工匠李向前,被誉为“接触网上蝴蝶飞”的全国最美青工张艳华,荣获“火车头奖章”的“全国技术能手”高超群,全国人大代表郅慧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就是学校聚焦产业人才需求、培育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的典型代表和有力见证。

如今,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正朝着“把学校建设成为能够全面支撑中国高铁持续领先的‘铁字号’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高地和智能高铁技术升级及安全运维的创新服务平台”的目标快马加鞭、高歌猛进,致力于为高铁行业培育更多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壮丽篇章。(付芳)

打开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