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别人家的学校!千万高铁直接“开”进校园当“教室”

大象新闻 2020-10-13 18:43:23

大象新闻记者 张静

“大家观察一下,复兴号和和谐号舱内的服务设施有什么不一样?”10月13日,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身着高铁乘务员统一制服的大二学生正在“复兴号”车厢里上实训课程。老师一边教,学生一边操作,完全模拟高铁现实场景。

这个特殊的“教室”,就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为原型的综合实训中心。有了它,学生们足不出校,就能在真实环境中开高铁、修高铁,与未来的工作岗位无缝衔接。学生们纷纷表示,“真没想到,会有真车让自己操作,感觉太逼真啦!”

现场:“复兴号”就是师生们的“教室”,一比一仿真复原

“这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完全由师生们组装而成,历时约一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院长张中央介绍,这辆动车组共有2节车厢,司机室、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餐车等应有尽有,还有针对卫生间的电路、气路、水路系统等也完全仿真。

张中央介绍,这辆综合实训中心以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为原型,投资1100余万元,具备动车组驾驶、运用、检修、乘务实习等功能,能够满足动车组司机、动车组机械师及动车组乘务人员的岗位实训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教学需要,驾驶室还结合独特的升降显示系统,可以开展司机模拟驾驶、机械师制动试验等实训项目。而且,在餐车里设置了远程操作设备,教师在培训的过程中,可通过教员系统远程操作设备,对学生进行测试,通过测试结果来了解培训的情况。

在实训中心里,除了复兴号动车组,还配有检修地沟、三层作业平台等,全方位真实还原动车组作业环境,可以开展更换轮对闸片、自动车钩润滑等动车组车底及车顶检修实训项目,通过这些项目训练,学生在真实环境下检修动车组的能力。

“我们的实训课程,有了真车来让我们实际操作,不出校门就能真正体验实际工作场景!”动车组检测技术专业创新实验班大三学生李泉露介绍,通过这样的实训,等到了实际工作岗位,他很有信心实现“无缝隙”上岗。

解惑:与时俱进,把“复兴号”进校园  打造毕业生“零适应期”

为何要花大价钱把“复兴号”开进校园?这还要从学校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人才培养必须紧跟产业技术的更新迭代,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够体验真实的工作场景,一毕业就能上岗,充分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零适应期’需求。”该校党委书记许琰说,相对于本科教育,职业教育更侧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对于我们这所铁路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来说,我们培养的就是服务铁路和地方经济、能够支撑高铁持续领先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建校七十年,祖国的铁道线延伸到哪里,我们的毕业生就培养到哪里。”许琰说,作为全国铁路类职业院校里培养火车司机最多、毕业生在铁路一线工作最多、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学校,培养了共和国“最美奋斗者”、为火车头“诊病”的大国工匠李向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创造全国火车司机安全行驶最高纪录的张俊卿,曾在铁路大提速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全国铁路牵引计算专家孙中央,被央视新闻联播誉为“接触网上蝴蝶飞”的全国最美青工张艳华等等优秀毕业生。

效果:本科生“回炉”,高分考生报考高职

富有特色的高质量培养,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生源。作为一所高职院校,近年来,郑州铁院每年的录取分数线节节升高。不仅如此,每年都有本科生“回炉”上高职,今年更是有19名新生是本科毕业后来读高职。

“截至目前,在普通高招已结束的14省份中,录取分数均高于去年,一次投档率达100%。”该校教务处处长李福胜介绍,以河南省为例,普通类文科最低分425分,比去年提高14分;理科最低分372分,比去年提高50分;录取学生超过本科一批分数线2人,超过本科二批分数线845人。

本科生“回炉”重读高职,超本科线几十分的学生选择高职,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本科毕业生来读高职,更准确地说,这是职业能力重构。”在许琰看来,随着社会全面进步、产业不断升级,每个人都面临职业能力重构。数字化时代的迅猛发展、技术技能的飞速迭代,对终身教育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本科生毕业后读高职,正是终身教育的一种方式。

针对这些高分考生和基础较好的本科生,学校成立了创新实验班,为他们“量身打造”培养方式。“每3—5人配备1名有较高学术造诣的教师担任导师,制订个性化的专业培养方案,从组班到毕业,全程学业指导。”李福胜说,在人才培养上,外语、人文素养、表达能力……都是创新实验班的学习内容。不仅实行弹性学制,取得相应学分即可毕业,同时,试点“一人一课表”培养模式,学生可以自主选课,自己设计一个课表,来完成学习任务。“把高分学生集中在一起,除了本专业课程,还学习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可以说,未来他们就业单位所需人才的实际需要,在校期间,就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培养,更有利于将来他们的职业发展。”

来源: 大象新闻

相关新闻
中考化学考点精讲:常见的盐
大象好课 | 2020-10-08
双节假期最后一天,记者带您打探高铁站返程客流!
民生大参考 | 2020-10-09
坐着高铁回老家,玩转农业嘉年华
私家车999 | 2020-10-09
热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