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复兴号”高铁“开”进郑州铁院

2020-10-14 09:24:00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大公网讯(楚长城)10月13日,以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为原型,投资1100多万元,具备动车组驾驶、运用与检修功能的综合实训中心亮相河南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在真实环境中开高铁、修高铁,与未来的工作岗位无缝衔接。这在内地高校尚属首例。

  流线型车身,灰红色涂装,一进入实训中心这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就映入眼帘。此次亮相的动车组主要包括头车及05车两节车厢,包含司机室、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餐车等实际车厢内景, 电路、气路、水路系统等也完全仿真,可以让学生快速掌握给排水系统的原理。

  “大家看看,‘复兴号’和‘和谐号’舱内的服务设施有什么不一样?”登上“复兴号”,高铁乘务专业老师正在客舱内进行实践教学,完全1∶1仿真还原的服务设施,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有了它,学生们足不出校,就能在真实环境中开高铁、修高铁,与未来的工作岗位无缝衔接。

  “这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完全由师生们一块块组装而成,历时约一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院长张中央介绍到,“仿真车厢可供高铁乘务专业、动车组司机及地勤机械师等实景作业。”

  在实训中心内,除了复兴号动车组,还配有检修地沟、三层作业平台等,全方位真实还原动车组作业环境,可以开展更换轮对闸片、自动车钩润滑等动车组车底及车顶检修实训项目,通过这些项目训练,学生在真实环境下检修动车组的能力。

  “因为我们的人才培养必须紧跟产业技术的更新迭代,让我们的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够体验真实的工作场景,一毕业就能上岗,充分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零适应期”需求。”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说,“职业教育是培养为社会直接创造价值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教育,毕业生成了支撑产业集聚发展、区域支柱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

  许琰认为,“相对于本科教育,职业教育更侧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对于我们这所铁路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来说,我们培养的就是服务铁路和地方经济、能够支撑高铁持续领先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全国铁路类职业院校里培养火车司机最多、毕业生在铁路一线工作最多、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学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共和国“最美奋斗者”、为火车头“诊病”的大国工匠李向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创造全路火车司机安全行驶最高纪录的张俊卿,曾在铁路大提速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全国铁路牵引计算专家孙中央,被央视新闻联播誉为“接触网上蝴蝶飞”的全国最美青工张艳华等等优秀毕业生。

责任编辑:楚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