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集锦]之中秋节歌谣谚语
发布时间:2019-06-16
作者:
审核人:电气工程系
编发:
浏览次数:87

中秋节歌谣

童谣

  月亮光光,骑马燃香,东也拜,西也拜,月婆婆,月奶奶,保佑我爹做买卖,不赚多,不赚少,一天赚仨大元宝。

中秋拜月歌

  月亮亮,吃大饼,大饼勿吃吃小饼,小饼勿吃吃香稃,吃了饼,风调雨顺,吃了稃,生活步步高。

拜月娥

  月娥姐,月明明,月中有株婆娑树,婆娑树上挂紫微,紫微星出保子星保夫星,保男保女接宗支,枝枝叶叶兴旺生好子,月娥出来免灾星,家中添财又添丁。

中秋夜

  中秋夜,亮光,家家户户赏月忙,摆果饼,烧线香,大家一起拜月亮,分红柿,切蛋黄,赏罢月亮入梦乡,乘火箭,月宫逛,看嫦娥和吴刚。

月姐姐

  月姐姐,多变化,初一二,黑麻麻。初三四,银钩样,初八九,似龙牙。十一二,半边瓜,十五银盘高高挂。中秋月,净无暇,圆如镜子照我家。打麦场边屋檐下,照着地上小娃娃。娃娃牵手同玩耍,转个圈儿眼昏花。一不留神摔地下,连声喊痛叫妈妈。云里月姐说他傻,引得大家笑哈哈。

5.中秋节谚语

  七月十五鬼节,八月十五人节。(张家口

  八月十五月正南,瓜果石榴列满盘。(邢台

  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石家庄

  五月回港扒龙舟,六月割禾有钱收。七月烧纸盂兰节,八月赚钱买饼尝中秋。(茂名

  冬唔饱,夏唔饱,八月十五食餐饱。(广州)

6.中秋节歇后语

  八月十五的月亮——正大光明

    八月十五吃月饼——节日的美食

    八月十五办喜事——人月共团圆

  八月十五生孩子——赶上节了

  八月十五看桂花——花好月圆

八月十五吃年糕——还早

    八月十五看灯笼——迟了大半年

 八月十五过年——差了节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