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批准发布《高速铁路安全防护设计规范》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
审核人:电气工程系
编发:
浏览次数:180

近日国家铁路局批准发布铁道行业标准《高速铁路安全防护设计规范》(TB 10671-2019),自2020年2月1日起实施。这是国家铁路局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加强高速铁路安全有关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该规范的实施将为统一高速铁路安全防护工程设计标准,保障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安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规范总结吸纳了近年来铁路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经验和科研成果,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原则,主要防范外部因素对高速铁路运营和设备运用的安全风险。其中外部因素的安全风险主要指高速铁路与道路以及输油、输气、电力、通信等管线之间的并行、跨越、穿越;火灾以及风、雨、雪、雷电、地震等自然灾害;上跨高速铁路的道路桥梁落物、山体滑坡、泥石流、危岩落石等异物侵限;铁路周界的非法入侵;信息网络入侵,以及其他外部因素的安全风险。基础设施和设备自身的安全要求按现行铁道行业相关设计标准执行。 
规范从高速铁路工程设计源头入手制定安全防护措施,规定了工务、四电和建筑等各专业的安防标准,综合运用安全监测技术,加强重大危险源和隐患监控预警,着力提高高速铁路安全监测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综合安全防护体系。
公众可登陆国家铁路局政府网站主页《标准规范》栏目查询相关信息。

转自;国家铁路局     编发;王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