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革命诗词传诵: 清平乐·蒋桂战争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
审核人:电气工程系
编发:
浏览次数:137

清平乐·蒋桂战争

毛泽东

 

风云突变,

军阀重开战。

洒向人间都是怨,

一枕黄梁再现。

红旗越过汀江,

直下龙岩上杭。

收拾金瓯一片,

分田分地真忙。

 

【注释】
蒋桂战争:蒋介石和桂系军阀李宗仁,白崇禧在一九二九年二至四月间为控制两湖而进行的战争。四月,桂系放弃武汉,败入广西。
一枕黄梁:典出唐沈既济的《枕中记》,讲一个叫卢生的,在旅店向一个道士叹述穷困不得志。道士就拿出一个枕头,说枕在上面就能使他“荣适如志”。卢生在梦中从婚到死,享尽荣华富贵。转了一圈人生,醒来一看,困顿依旧,旅店主人也仍然在蒸黄梁(小米饭)。
汀江:流经福建长汀,上杭。
金瓯:指国土。语出《南史·朱异传》,梁武帝曰,“我国家犹若金瓯,无一伤缺。”

【题解】
全词形象地体现了毛泽东根据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国情,利用白色政权自相残害的分裂和战争,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建立和巩固扩大红色政权。通过军阀开战与革命力量空前壮大之间的内在联系,生动地表现了中国革命迅速发展的趋势。用工农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光辉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