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铁路2023年电力机车司机培训开班典礼暨EDR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06作者: 文/蔡梦迪 图/张岩 审核:邢华燕 银韶峰 编发:薛明 张岩 浏览次数:10

7月5日,亚吉铁路2023年电力机车司机培训开班典礼暨EDR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国家铁路局设备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郭树祥,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曹克舜,河南省委外办二级巡视员焦开举,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华星,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东,亚吉铁路运维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丹阳,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EDR)总裁阿卜迪·泽内贝·梅斯卡拉、副总裁哈桑·穆罕默德·卡米尔,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培部副部长杨明卿等嘉宾应邀出席,党委书记田道敏、校长马玉霞、副校长李福胜,相关部门负责人,28名参培学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系列活动。开班典礼由校长马玉霞主持。


党委书记田道敏致欢迎辞



校长马玉霞主持会议



国家铁路局设备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郭树祥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曹克舜致辞




河南省委外办二级巡视员焦开举致辞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东致辞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公司

签署合作备忘录



嘉宾共同为EDR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揭牌



参培单位亚吉铁路运维项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丹阳讲话



参培单位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EDR)

总裁阿卜迪·泽内贝·梅斯卡讲话



参培单位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EDR)

副总裁哈桑·穆罕默德·卡米尔讲话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培部副部长杨明卿讲话



副校长李福胜发言


 


亚吉铁路年电力机车司机学员代表吉尔马发言



参观实训室



合影


党委书记田道敏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亚吉铁路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成果,也是中非“三网一化”合作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非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亚吉铁路第二批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在学校举办,充分体现了各方对我校的肯定与信任。学校将不负重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总结首批培训经验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本次培训,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铁路局设备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郭树祥表示,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此次培训活动,是高职院校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推进国际产教融合,服务铁路企业“走出去”的又一重要举措,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对接企业人力资源建设需求,培养高水平电力机车驾驶人员。希望参培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促进中非友谊作出贡献。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曹克舜表示,河南省教育厅一贯支持省内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合作,鼓励高校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密切中外人文交流,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共同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希望学校在总结定向培养的首批34名电力机车司机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培训水平,做好各项服务,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交通事业培养栋梁之材,为亚吉铁路本土化运营作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委外办二级巡视员焦开举表示,近年来,河南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多家在豫企业赴埃塞俄比亚投资兴业,为埃塞俄比亚人民提供经济适用、性价比高的“中国制造”产品和服务,树立了国际对非合作的时代标杆,助力建设更加紧密的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各方持续构建合作交流机制,支持豫埃两地更多职业院校、企业广泛深入合作,深化投资交流,推进项目建设。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东表示,亚吉铁路的建设和运营,有力促进了沿线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的布局,打造了重要经济带,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培养的首批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学员已基本具备独自上岗的能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本地机车司机入职,让承载着国家振兴希望之光、中非友谊绚烂之花的列车,安全正点地疾驰在广袤的东非高原。

亚吉铁路运维公司总经理彭丹阳表示,亚吉铁路的开通运营,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人民提供了便捷出行方式,促进了两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本次培训,安排优势教育资源并精心准备课程,以期提升学员们的专业技能,期望学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更新理念、提升能力,多了解中国优秀文化,为中埃友谊作出贡献。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EDR)总裁阿卜迪·泽内贝·梅斯卡拉表示,本次培训意味着中国、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在新建电气化铁路的本地运营和维护能力领域持续开展合作。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培训的首批34名电力机车司机目前已成为EDR铁路服务的中坚力量。本次培训将为员工提供接受技能培训、了解国际惯例的宝贵机会,现场铁路工作是提供实践教育的最佳方式。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EDR)副总裁哈桑·穆罕默德·卡米寄语学员,在学习工作中要有耐心,成功完成培训后,将以实际知识强化自己,以决心强化自己。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培部副部长杨明卿表示,2013年,中国铁路郑州局和河南省教育厅签署共建协议,厅局携手建设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为铁路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本次电力机车司机培训对于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亚吉铁路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作用,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做好教学衔接,进一步优化实习重点和实习安排,为各位学员提供全流程实训指导和现场服务。

副校长李福胜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方面取得的进展,他分别从中外合作办学、双语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专业认证、开展跨境教育服务、构建“2类3段”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方面展现了学校不断探索创新跨境教育新模式,贡献中国职教方案、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务实举措。

亚吉铁路年电力机车司机学员代表吉尔马在发言中表示,感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准备了如此完善的培训课程。作为学生,大家将不断寻求扩展知识和提高对新技术理解的方法,获得高质量的教育,为国家服务,不负国家的期望。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校长马玉霞代表学校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嘉宾共同为EDR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揭牌。

在参观考察过程中,各位嘉宾对我校轨道交通专业雄厚的实验实训条件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