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宜发

作者: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1242

    徐宜发,新中国的同龄人,生于1949年10月27日,1968年毕业于郑州铁路司机学校,历任机务段司炉、副司机、司机、党委副书记、副段长、党委书记、段长,郑州铁路局纪委副书记,郑州铁路分局副分局长,郑州铁路局副局长、局长,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一个脚印走上领导干部岗位。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四十多年的历程诠释了一名“老铁路”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执着和挚爱,赢得了人们的信任及良好的口碑。另外,他对恩师、朋友和伙伴感情真诚,尤其是走上领导干部岗位后,仍保持这种质朴,没有一点领导干部所谓的矜持和气派,快人快语,不矫情、不做作,这一点是老师、同学和朋友一直与他保持着密切关系的重要因素。

 

徐宜发同志虽然没有上过大学,更没有学过文学之类的专业,但是,他十分喜爱文学,搞过宣传,当过秘书,养成了好学、好记、好写的习惯,1998年开始发表散文作品,截至目前先后发表作品累计110万字,著有《我心永恒》、《我的太阳》散文集,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副主席。

    看过徐宜发作品的人们普遍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文如其人”,语言朴实无华,却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正如时任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黄四川所说:“他对工作的认真细致,对生活的独特感悟,对师傅、伙伴和朋友的真情实感,通过文字融化在平实的件件小事中……。”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所发表的作品基本上是走上领导岗位,甚至是担任了郑州铁路局长以后所撰写。一局之长,责任何等重大,工作又是如何的繁忙,不言而喻,然而,徐宜发就可以做到在繁忙的辛劳中,笔耕不辍,不能不令人感奋和敬佩。那么,他又是如何看待和正确处理工作与写作的呢,他认为:“写作和工作并不矛盾,是相互牵连的 ;工作需要总结,写作就是升华,在我众多的作品中,其实也是工作总结,可以从中悟出一些道理,对今后的工作很有用处。”是的,宜发同志的文章大多离不开铁路,讴歌一线铁路职工,颂扬铁路运输的改革与发展是他创作的主旋律。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为徐宜发第二册散文集《我的太阳》作序时,对徐宜发同志的写作有如下一段评价很是准确到位,王勇平部长说:“宜发的写作过程,是一种抒写人生、领悟人生和体悟人生的过程;是一种精神慰籍、精神享受和精神愉悦的过程;是一种文化担当、文化坚守和文化传承的过程。正因为这样,我们就不奇怪他为什么能做到工作与写作两兼顾、相得益彰。”
    徐宜发校友退居二线以来,一直在尽其所能,做了大量有益社会和人们的事,2008年6月10日返回母校为师生做了生动的报告。2009年4月29日应郑州大学的邀请为该校师生做题为“我与写作”专题讲座,报告和讲座均反响强烈,效果颇佳,展示出高素质、有内涵的领导者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