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洛阳机务段内燃机车钳工——李向前

作者: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689

  
        李向前,男,1995年从郑州铁路机械学校电力机车专业毕业分配到洛阳车辆段宝丰检修车间从事电机检修工作。2005年在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内燃机车钳工第一名,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时获得火车头奖章。


记“全国技术能手”、洛阳机务段内燃机车钳工李向前
洛阳机务段党委

 

        志在超越,对于洛阳机务段内燃机车钳工李向前来说,是一份执著的追求。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10余次受奖,段“技术标兵”、分局“先进生产者”……一串串荣誉,闪耀着他流光溢彩的人生。2005年6日,他又获得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内燃机车钳工组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进而获得了政府对全国各行业优秀工人的最高奖励——“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今年31岁,是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19 95年从郑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机务段从事内燃机车检修工作。参加工作后,面对一台台价值上百万元的内燃机车,李向前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他愈来愈觉得要做一名优秀的工人仅有对事业的热爱是不够的,必须具有丰富的知识和高超的实践动手能力。接下来,这种紧迫感和责任感促使他走上了漫长而艰辛的学习之路。他先后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了《钳工基础知识》《内燃机车检修》《东风4型内燃机车检修工艺》等书籍。他到处收集内燃机车走行部检修业务试题,并将试题分类,记录在日记本上,随身携带,抽空瞧一眼,背一道题。晚上忙完家务,等孩子睡下后,李向前还要对白天学习的内容进行巩固复习。他不是死读书、读死书,而是学用结合,边学边练,一丝不苟,力求精益求精。他耐得住寂寞,以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毅力,以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恒心努力学习。冬天的寒冷、夏天的炎热、蚊虫的叮咬、生活的艰辛,都没有让他退怯。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他感到其乐无穷。他不但向书本学习,还努力向实践学习。他牢记“三人之行,必有吾师”的名言,随时向他人学习。孜孜不倦、虚心好学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大家愿意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他,把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与他一起分享。苦心人,天不负。两年下来,李向前成了车间“问不倒”、“难不倒”的业务通。
        有一段时间,东风4型内燃机车齿轮箱发生裂纹并漏油的现象十分严重。段领导急了,让检修车间拿出解决方案,车间主任找到李向前,让他想想办法,李向前答应了。有人好意地问李向前,你一个仅仅是技校毕业的小工人,能行吗?李向前什么也没说,他一头扎进了内燃机车里,从齿轮箱油封毡条到箱体油封口,一步步探索检查,一项项排除查找,终于他发现,齿轮箱两个油封孔变形。这下,他心里有数了。接下来,他下班后把自己一个闷在屋子里,潜心研究改进的办法,一个月后,段上按照李向前的设计,对东风4型内燃机车齿轮箱实施技术改进后,内燃机车齿轮箱裂纹漏油故障较以往下降了70%。
        熟悉机务工作的人都知道,内燃机车轴箱抱轴瓦、齿轮箱是内燃机车走行部的关键部位,检修要求高,工艺复杂,检修质量直接关系到机车安全运输。在检修这些关键部件时,李向前除严格执行“四按三化”记名检修制度外,总要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听一声。今年3月,他下班走到整备线,听到正准备出库的东风4型6306号机车走行部发出异常的声音。李向前很快作出判断:走行部有故障。他立刻跑步示意司机停车。机车停下后,李向前立即钻到车下,对走行部运动部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结果发现第2齿轮箱有异物。李向前及时通知调度室扣车抢修,避免了一起因机车走行部故障而造成的事故。参加工作以来,李向前 在“无意”中处理了多少象这样的事情,恐怕谁也说不清。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面对取得的成绩,李向前没有满足,他清醒地认识到:21世纪是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在加快。他说只有要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扎根在心底,做一名新时期的“学习型职工”,才能用知识书写出更加灿烂的美好的明天。
        “认真做事,老实做人,坚持学习,不断积累,志在超越,完美人生”。李向前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