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机车医生”——访十九大代表、洛阳机务段内燃机车钳工李向前

作者:人民铁道报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234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火车头跑累了也会‘生病’,我们就是给火车头看病的。”在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十九大代表、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李向前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流露出满满的喜爱。多年来,李向前在内燃机车检修岗位上练就了一套“望闻问切”的绝活,检修的4000余台机车出库零故障率100%,被工友们称为“机车医生”。


  今年春运,一台东风型内燃机车在焦柳线郑州局管内汝州至戎庄间失去动力,停在区间。故障如果不能及时排除,就会影响后续2列旅客列车的正点运行。李向前接到紧急求援电话,远程指导司机处理故障。仅仅3分钟,机车就重新启动了。像这样的远程技术支援,李向前处理过不知多少次。


  要确保机车高质量运行,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并建立了“李向前内燃机车钳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利用这个平台,李向前向职工们传授技术,组织大家学习业务。


  一段时间内,洛阳机务段多次发生因内燃机车增压器故障烧断接触网的事故。李向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在震耳欲聋的柴油机轰鸣声中反复观察和测量,开展技术攻关。经过半年上百次的计算和试验,他们终于找出了故障原因,并设计出增压器废气分流装置,彻底排除了增压器故障。随后,李向前又制作出松紧大螺栓、风管接头异形扳手等专用工具,设计制作出喷油泵流量校验仪、涂油器试验台等8台试验仪器,总结出汽缸盖快速检修法、机车轮对双向套箍法等10余种工作法。这些专用工具和试验仪器投入使用后,相关工种职工平均每人每年节约工时900个。他总结的部分工作法被编入《内燃机车检修》教科书,在全路推广。


  多年来,李向前带领的工作室先后培养出1名河南省技术能手、2名路局技术能手、4名高级技师和17名技师,破解了内燃机车齿轮箱漏油、抱轴瓦发热、增压器故障断网等48项技术难题,节约成本700多万元。从2015年开始,李向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他还拿出一部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设立了“向前创新创效基金”。该基金设立2年来,已为14个技术攻关项目、23人提供了资金支持。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我感到责任重大。我将竭尽所能,不辱使命,多搞技术攻关,多培养人才,修好火车头,让每一名旅客放心乘车,让每一列货车安全到达。”李向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