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十九大代表、杰出校友李向前回母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219

  11月16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校杰出校友李向前受邀回到母校,专题宣讲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由党委书记苏东民主持,第一报告厅作为主会场,第二报告厅作为分会场通过学校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全体党员、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向前1995年毕业于我校内燃机车专业,现在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从事内燃机车检修工作。22年来,他在检修岗位上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组织成立技术创新小组,每年为单位节约机车配件费用40多万元,机车出库零故障率达100%。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李向前内燃机车钳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解决内燃机车齿轮箱漏油、抱轴瓦发热、增压器故障断网等48项技术难题,累计节约成本达700万元。他先后被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聘为首席技师,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机车钳工”状元、“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和火车头奖章,2015年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成为我国铁路行业的技能型领军楷模。他的模范事迹先后被光明日报、人民铁道报、新华网等媒体以“给火车头诊病的大国工匠”等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赴京参加十九大,亲身感受了十九大的盛况之后,我最想做的就是回到母校,回到曾经读书学习的地方,看望敬爱的老师。”李向前说。报告会前,他专程来到曾就读的机车车辆学院,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座谈。党委书记苏东民,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付莉在与李向前会谈时,一起回顾了李向前学习生活的成长经历,商谈了在我校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意向。

      报告会上,李向前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饱含深情地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铁路工人参加十九大的真切感受和体会,同时也表达了自己不忘初心、感恩母校的情怀。他从大会盛况、大会主要精神、大会见闻、铁路发展和交通强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内容丰富,真实生动,使广大师生对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和理解。特别是李向前长年扎根铁路基层,坚持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练就了一手“望闻问切”的机车检修绝活,努力开展技术攻关、设备改造和人才培养,以精湛的专业技能报效国家,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的责任意识和精神担当,使与会师生感触颇深,备受激励,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学习李向前技能报国的伟大情怀,将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融入血脉,努力践行“大国工匠”精神。

      苏东民在讲话中指出,李向前作为我校杰出校友,始终秉承“崇德尚能、知行合一”校训,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从一名普通的检修工人逐渐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和大国工匠,并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这是组织培养教育的结果,是他个人勤奋努力的收获,也是学校办学成效的体现,更是全体师生的骄傲和荣光。

      苏东民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学生工作人员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作。要分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学习宣讲调研,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做到全覆盖。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级中心组学习、党课、政治理论课、各级各类专题活动的核心内容,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切实学懂弄通。要集中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校上下形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校院(系)两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研,紧密联系实际,确保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地见效。特别是要紧密联系教书育人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如何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如何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培养更多更好、又专又红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报告会后,李向前走下讲台,拉着当年教过自己的老师的手,亲切交谈。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新校区,感慨母校变化日新月异,并在铁龙广场上游型蒸汽机车前合影留念。他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母校发展,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和科研攻关等方面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