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杰出校友徐宜发受邀回母校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262

11月21日,原郑州铁路局局长、现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副主席、我校杰出校友徐宜发受邀回到母校,做了题为《高速铁路新技术应用与学生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的专题讲座。机车车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专任教师、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董黎生主持。

徐宜发1968年毕业于我校铁道机车专业,参加工作以来,立足岗位不断学习,钻研业务,在专业技术、管理工作和文学创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著有散文集《我心永恒》、《我的太阳》等,并在《散文选刊》、《工人日报》、《人民铁道报》等全国数十家报刊发表作品100多万字。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苏东民和校长孔凡士与徐宜发亲切会谈。徐宜发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经历,以及2009年参加学校新校区奠基仪式的场景,对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赞扬。苏东民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奋斗目标,对徐宜发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徐宜发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支持母校发展,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为学校做出更大贡献。

报告会上,徐宜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饱含深情地与大家分享了几十年铁路职业生涯的体会和感受,同时以《我与火车头》为题讲述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他从百年蒸汽机车、内电机车上马、十年六次提速、研发中原之星和国家靓丽名片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述,从最初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到动车组,再到最新的复兴号,时间见证了我国铁路的发展变革、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和新时代的辉煌成就。徐宜发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勇于拼搏,敢于创新,为中国铁路事业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报告会内容丰富,发人深思,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副校长董黎生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徐宜发校友从一名普通火车司机,成长为能够驾驶四种火车机车的铁路局长,成长为中国铁路行业的领军人物,为中国铁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人生履历是全校师生的精神财富;全体学生要勤奋学习,练就过硬的技术本领,努力践行“大国工匠”精神,积极投身铁路建设,争做优秀铁路人。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感触颇深,备受激励,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结合学习、工作实际和铁路大发展,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