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学院介绍

作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21



基本概况: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机车车辆学院(原机车车辆系)成立于20011月。现有专职教师及管理人员57人,在校学生2800多人,联合办学专业学生1500多人。有铁道机车、铁道车辆(动车组)、城轨道交通车辆3个教研室,设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主要担负铁道机车、铁道车辆、动车组检修技术、城轨交通车辆4个轨道交通类专业的教学、基本建设和管理。学院在专业建设与改革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同类职业院校前列,所开设的铁道机车、铁道车辆等4个专业分别获得了国家级、省级专业教改试点专业、河南省名牌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首批示范专业、河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综合实训基地建设、国家骨干院校、国家优质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国家骨干专业、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等一系列建设项目支持;学院先后荣获河南省“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教学实训条件:学院为铁路行业、地方铁路、城轨交通、大型工矿企业培养电力机车、内燃机车、铁道车辆、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检修等专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全国铁路机车司机培训基地、郑州市轨道交通人才培训基地。学院各专业教学设施完备,建有功能相对齐全的校内专业实训室21个,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和谐型”HX型电力机车仿真驾驶训练系统、“和谐号”CRH380A型、“复兴号”CR400AF型高速动车组机司机、械师综合仿真训练系统,保证了各专业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专业实践技能。同时与多个铁路基层站段联合,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并在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等铁路单位共建了10多个段中校和顶岗实习基地,创新实施“仿真实务融合”、“双轨并进”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

师资队伍与教科研成果:学院专业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3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3人、轨道交通行业教学名师1人,省级中青骨干教师4人;专业教师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教科研、教学质量工程项目50余项,荣获河南省教育教学成果1等奖1项、2等奖1项,铁道部优秀教育教学成果1等奖3项;在各级各类专业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EI收录30余篇;主编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铁路职业教育教材60多部,其中主编国家、省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国家精品教材5部;《车辆制动装置》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建设、《机车电传动系统》、《城轨车辆构造》等4门课程获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在线开放课立项建设;“现代轨道交通技术”、“高速列车智能运维”教师团队分别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荣誉称号;铁道机车和高速铁道技术 2个专业教学团队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教学团队。

学生培养:学院深入贯彻国家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精神,积极推进“三教”改革、1+X证书试点,利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考证提供便利条件。学生管理实施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弘扬铁路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为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城轨交通车辆专业学生连续两届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维护”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荣获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团体第七名;铁道机车专业学生荣获全国铁路职业院校“内燃机车驾驶与检修”技能大赛3个一等奖、机车运用、机车检修赛项团体一等奖、二等奖;铁道车辆专业学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货车检车员”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不间断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使学生普遍受益,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机辆学院各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遍布全国轨道交通行业,为我国铁路行业和地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支撑。

1 铁道机车专业

1.1 专业介绍

   人才辈出——“中国铁路司机的摇篮”。铁道机车专业开办于1951年,最先为全国培养火车司机,已有68年的办学历史。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发展历程,始终走在专业建设发展的最前沿。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升级换代历程中,铁道机车专业均最先引入新技术,最快培养出能操纵新车型的技能人才,培养铁路司机数量全国最多,已为中国铁路培养司机3万余名,被誉为“中国铁路司机的摇篮”。先后涌现了越南原铁道部副部长阮明奎, 原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俊卿,“铁路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向前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http://www.zzrvtc.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5/5d/923400f64ef6b5729d61cd078456/c102d156-2fe0-4454-8858-36d71227e0f1.jpg

杰出校友徐宜发母校开展专题讲座

http://www.zzrvtc.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a5/c7/8b685f10402cb6c978fc6319bcad/4785c821-ae09-4cd6-bdf8-9c82a0c038d6.jpg

杰出校友李向前回母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1.2 办学成就

l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国家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项目

l  全国首批举办铁道机车高职教育

l  全国铁道机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l  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牵引动力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l  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唯一的轨道交通专业教师团队)

l  全国铁路职业院校专业评估第一

l  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

l  全国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改试点专业

l  国家精品专业建设项目

l  全国铁路机车司机培训基地

l  主持制订国家铁道机车专业教学标准

l  国家级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

l  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高职院校轨道交通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与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l  近三年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5

1.3 师资队伍

   铁道机车专业教师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现有兼职教师动态库56人,拥有一批以徐宜发、李向前为代表的技能大师。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由专业带头人张中央引领,以铁道机车专业骨干教师组成的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团队,2018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团队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河南省教学名师张铁竹老师正在为学生上课

1.4 国际交流

铁道机车专业教师团队每年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培训铁道机车专业高技能人才1000余人;走出国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先后派出10多名教师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为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培训128名当地机车车辆运用人员;为俄罗斯5所交通高校骨干教师来校学习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学习高速铁道技术,取得良好成效。

为肯尼亚蒙内铁路开展技术培训

俄罗斯5所交通高校骨干教师来校培训高速铁路技术

1.5 就业前景

   铁道机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就业对口率100%毕业生就业去向以列车驾驶与检修岗位为主,面向的就业单位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下属18个铁路局、全国各大城市轨道交通公司、中国中车下属各大机车制造企业、城际铁路及地方铁路公司等。


订单学生到郑州铁路局动车所顶岗实习

订单学生到郑州地铁跟车实习

2 铁道车辆专业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专业创建于1951年,已有68年的办学历史,是全国最早培养铁道车辆检修人员的院校。目前铁道车辆专业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铁道部优秀专业试点、河南省第一批示范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河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在中国铁道车辆升级换代过程中,铁道车辆专业均最先引进新技术,最快培养出检修新车型的技能人才,已为全国铁路行业、地方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输送了2万多名技术技能型人才。

现有专业教师12人中含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教4人。2017年铁道车辆专业教师团队走出国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赴肯尼亚完成为期三个月的铁道车辆专业本土员工的培训工作,受到一致好评。

 


铁道车辆专业现有校内实训基地:车辆综合实训室(包括C70型货车一辆)、车辆制动实训室、车辆检修实训室、无损检测实训室、客车电气实训室等。

    

     

客车电气柜检查

 第四种检查器的使用

校外实训基地:郑州车辆段(客车)、郑州北车辆段(货车)、焦作车辆段(货车)。

 


  


郑州车辆段制动车间实习

焦作车辆段轮轴车间实习

   铁道车辆专业不断完善优化创新“双轨并进”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为铁路行业培养车辆运用、检修紧缺人才。铁道车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就业对口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