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学院举行“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网络信息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18

   铁路作为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2021年5月23日晚,机车车辆学院于各班固定教室举行“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主题团日活动。

   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介绍了铁路作为现代工业先驱,其诞生、兴起、衰退和复兴的各个阶段,对比了我国和世界铁路大国的铁路发展现状,详细解析了我国铁路未来发展的战略任务。

   相较于其他铁路发达国家,我国铁路起步晚了近半个世纪,但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从落后到世界领先的巨大飞跃。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也在突飞猛进。我国动车组保有量占世界高铁运营动车组的50%以上,电力机车保有量稳居世界首位,更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系列产品。在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和技术装备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我国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效益也实现了显著提升。我国客车正点率、最高运营速度、运输密度、货运量、客货周转量均为世界第一,铁路资产规模、营收规模处于世界前列。

   回顾中国铁路过去,总结中国铁路现在,展望中国铁路未来,这是一幅承前启后的美好画卷,我们作为未来的铁路人,要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铁还需自身硬,积极向上,共同助力我国铁路事业走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