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机车专业群简介

作者:张天彤 审核:张中央 编发:陈奎元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207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最早培养火车司机和铁道车辆检修人员的院校,于1951年开设内燃机车、铁道车辆专业。在铁路行业的发展历程中,时刻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培养轨道交通行业紧缺人才为使命,行进在时代发展道路的最前方。

机车车辆学院现开设有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动车组检修技术、铁道车辆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应用技术四大专业,共计培养6万余名铁路技术技能人才,其中,为中国铁路培养司机3万余名,被誉为“中国铁路司机的摇篮”。

在中国职业教育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学院以四大专业组建铁道机车专业群,入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项目。瞄准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建设目标,探索实践具有高水平复杂场景处置能力的复合型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努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专业人才培养的先导者和中国高铁职业教育发展的引领者。用理想召唤未来,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

凝心聚力谋发展,专业群发展助力学校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新生录取平均分连年超河南省本科分数线,生源质量持续领跑省内高职院校,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质生源保障。就业单位覆盖国铁集团所属各铁路局、国内20余家地铁公司,社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屡创新高。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以专业群为核心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博士6人,中原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中青年骨干教师25人。教师团队先后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入选国家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发展典型案例,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等荣誉。

学院创新实施“双轨贯通、弹性育训、虚实结合、动态优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两主线、两融合、三层次”的专业课程体系。已建成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课程6门、国家级教学案例库2项、中英俄多语种国际化课程资源15门。

以校内外实践基地为桥梁,提升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学院建设有国家级轨道交通虚拟仿真中心,复兴号动车组综合实训中心,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等27个校内实训室和1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实训基地建设领先行业职业技术教育,“高、新、全、精”的建设理念贯穿始终,定向培养让莘莘学子快速实现从学生到员工的无缝对接。

学院始终不忘初心,奋力前进,努力开创轨道交通事业人才培养的新局面。从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到国家精品专业、示范专业建设,再到国家骨干校、优质校、双高校专业群建设...... 无处不彰显着学院的影响和实力。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伴随着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学院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家战略,与国外多所大学合作办学共建专业,远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老挝和沙特麦加开展员工培训,搭建了国与国、校与校、校与企国际合作新平台。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影响力。

2021年,学院圆满完成首批亚吉铁路司机学院培训工作,为亚吉铁路运营贡献新力量,中央电视台国家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中进行了专门报道,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和转载,社会反响强烈。

70年筚路蓝缕,学院为全国各大铁路局、地铁公司培养数万毕业生遍布大江南北,许多已成为行业翘楚。越南原铁道部副部长阮明奎、原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共和国“最美奋斗者”、全国劳动模范、为火车头“诊病”的大国工匠李向前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站在轨道交通和职业教育新起点,学院认真贯彻落实职教大会精神,奋力开创职教新局面,打造和建设好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全力推进“职教本科”试点,着力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朝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懈努力。

“十四五”规划为轨道交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机车车辆学院将稳抓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机遇,不忘初心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专业群不断进取,为世界职业教育贡献“郑铁职教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