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智能机电设备制造、系统集成设备安装、调试、操作、管理、维修及技术服务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智能设备安装与调试、智能控制设备生产与维修、智能产线运用与维护、工业机器人应用与运维、机电一体化智能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机电一体化智能设备技术改造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应用数学、人工智能概论、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械CAD/CAM、传感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人机交互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机器视觉系统应用、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智能制造系统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面向轨道交通及地方机电行业,大型机电设备制造企业、铁路局机电设备检修岗、地铁机电设备检修岗、机电智能设备安装调试、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单位、机电设备运维管理部门等。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智能制造装备的机械部件组装与电气系统调试能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的装备维修保障、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技术领域,智能制造工程装备技术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系统集成、智能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应用数学、电工电子基础、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技术、智能传感检测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机械CAD/CAM、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

就业方向:机械制造行业、大型国企、外企、合资企业、机械电子设备运用管理部门从事智能制造装备设计制造、设备运维及优化升级、智能制造单元集成应用、生产运营与管理等岗位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及城轨机电设备生产单位培养具备从事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安装、调试、操作、日常维护及检修等岗位需要的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人工智能概论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计算机基础、电气控制及PLC、传感检测技术、城轨概论、城市轨道交通给排水工程、城市轨道交通低压配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FAS及气灭系统、城市轨道交通通风与空调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站台门技术及检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电扶梯系统及检修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在地铁车站及车辆段从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操作、维修、保养管理、运营管理、工程设计与施工工作,在城轨机电设备生产制造公司从事生产和销售工作


 

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机电技术必备基础理论知识、铁道机械化养路专业知识、职业素养与职业综合能力,面向铁路工务机械部门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从事大型养路机械驾驶、作业与检修保养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应用数学、人工智能概论、机械工程材料、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传感检测技术、内燃机构造与维修、铁道概论、铁路轨道与修理、大型养路机械电气控制技术、铁路大型捣固设备及运用、钢轨打磨设备及运用、铁路清筛设备及运用、大型养路机械检修技术、大型养路机械运用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铁路局、工程局、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在铁道施工和养路机械制造与维护领域进行铁路线路机械化养护、新建线路建设施工、大型施工机械驾驶、应用、养护维修及技术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