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汇报材料(艺术系)
发布时间: 2016-07-07 浏览次数: 1118

  

艺术系  王伟

一、单位概况

艺术系党总支现有教职工40人,学生928人。党员23人。有教工、学生两个党支部、三个党小组。教工党员和发展对象占教工总数的60%。

二、两学一做活动基本情况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党总支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积极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全面、深入的开展“两学一做”活动。

具体如下:

5月17日召开了艺术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全体党员深刻理解“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提高,确保取得成效。要求支部要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积极探索自选动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两名支部书记也进行了活动布置。教育活动从党员领导干部、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三个层面确立目标要求。努力建设“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讲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敢抓敢管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师德高尚、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党员教师队伍和思想过硬、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学生党员队伍。

5月26日,分支部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学习。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一章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关于实现中华民表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五章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6月2日,分支部进行了集中学习,并检查了学习党章情况。从云飞、白玉成等同志分别就个人学习体会进行发言。

6月14日总支书记做题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党课,党课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国家所发生的变化、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党内存在六方面的问题:理想信念动摇;纪律观念淡薄;买官卖官屡禁不止;党员意识淡化;言行不一;腐败案件多发。以及新一届中央领导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要求。要求总支党员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做个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清醒、行动自觉的党员干部。支部分别由支委为支部党员上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党课。

6月16日总支处级党员干部和全总支党员分别进了党章党规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资料。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处级领导干部尤其应学习好本专题内容。把群众是否满意、工作是否上台阶,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准。

6月22日  总支学习了习总书记在 “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传达了学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的会议精神。党委书记付强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遵守和维护党规党纪。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付强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第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力求实效。第三,要以生动的实践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付强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覆盖到全体党员,对我们学校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6月26日,总支党员参加了副校长董黎生所做的题为《党员要自觉做践行规矩的表率》的专题党课,进一步明晰了学习提高方向,明确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

三、特色活动

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几项特色活动,效果明显。

1、开展党员签署“承诺书”活动

两个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内容不同的承诺书,要求每一位党员,以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并且要求每位党员都在承诺书上签名,进行公开承诺,以此提升党员责任感。

2、建立党员微信群

建立党员“两学一做” 学习交流微信群,两个支部的党员全部加入相应的微信群。依托微信群,为全体党员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学习交流园地,便于全体党员展示学9习成果,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便于支部发现好的学习形式,及时掌握党员学习动态,倾听党员要求。

3、建立党员责任区制度

该制度要求,每位党员至少联系一个班级或教研室作为自己的工作责任区,负责对责任区内的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或协助教职工认真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帮助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等等,使师生时时刻刻、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存在、感受到党的温暖。

4、加入河南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官方公众平台

开通此平台,一是及时掌握了解省委“两学一做”活动最新精神要求及动态,借鉴学习其他单位好的做法;二是通过该平台向我系党员提供优秀的学习材料。

5、建立党员学习园地

为了将学校下发的学习资料更好的发挥作用,总支建立的党员学习园地,设立了学习资料柜。方便党员更好的交流学习体会、查阅学习资料。

四、取得成效

(一)发挥领导班子政治核心作用

领导班子建设是搞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通过“两学一做”,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讲,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活动中,支部成员职责明确,职能作用发挥较好,使党支部真正成为了党员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精神家园和团结前进的战斗堡垒。通过健全学习组织、强化学习主体、明确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等措施,使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三)不断创新宣传载体。

通过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党建和学校相关活动信息,让广大师生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知晓学校的各项活动。

五、典型实例

我系学工办目前五位同志,正式党员2人、预备党员1人、发展对象2人。平均年龄不到29岁,平均来校时间不到5年。每名辅导员要管理330名学生。而最近3年,每年都有辅导员结婚、生子、歇产假。目前4名同志的孩子都不足3岁。大家面临着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但是,大家均能以工作为重,14年,佟咚生子三个月后便返校工作,沈芳芳家在外地,为了工作,15年,将老母亲和刚满6个月的孩子带到教工宿舍,边生活边工作。16年,武晓会坚持将本届毕业生送离校后,住院生子。当去年,团委提出借调一名辅导员协助团委新校区工作时,我们克服了人员不足的情况,为了全校学生工作的整体考虑,毅然决定派出佟咚老师协助。可以说三年了,是大家的心中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崇敬,支撑着我们克服上述困难,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坚决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正是有了这样一支年轻但甘于奉献的队伍,艺术系学生工作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我们排名靠后,可最近一年半,均排名学校第一,学生就业率每年均在92%以上。为什么这些年轻辅导员同志能立足岗位做出成绩,一是他们在实际的岗位上得到了锻炼,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优秀的党员同志作为他们学习的榜样。王芳书记是河南省优秀辅导员、多年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她作为副书记、兼任支部书记,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年轻同志树立了榜样。李琼同志是系学工办主任,在学生管理服务一线工作,也是年轻党员的优秀代表。他是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学生管理工作有独到的经验和体会。正是因为这样一支党员、发展对象组成的学工队伍。才有了我系学生工作的今天。

二、我系连续三年承担国家、河南省舞蹈编创与教学、装潢设计与印刷工艺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为了完成此项工作,总支党员带头参加。选拔党员骨干力量,从制定教学计划、邀请名师授课、安排学员学习、食宿等入手,均能做到详细周全。每次培训,系领导班子和教研室老师要牺牲整个暑假的时间,但是大家客服了家庭、天气等困难,党员带头加班值班,坚决完成了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受到上级和学员的好评。更从中展现了我系党员教工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艺术系“两学一做”党员责任区制度

  

1.每位党员至少联系一个班级作为自己的工作责任区,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2.党员作为入党班级的入党联系人,每月召开负责班级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心得交流大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3.党员教师每学期要和自己所联系班级的写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至少谈一次话,了解申请入党学生的思想动态,指导申请入党学生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做好谈话记录及有关学生入党材料的管理。

4.每月要至少与责任区的党外同志谈心一次,了解党外同志的思想动态及工作和生活困难,及时将温暖送至家中。

5.时刻提高政治敏锐性,做好责任区内师生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遇有突发事件,要走在工作前列,争取工作主动,以期取得最佳工作效果。

艺术系党员责任区

姓名

职务

党员责任区

王  伟

总支书记

两办、设计教研室

从云飞

主任

音表教研室、乘务教研室

王  芳

总支副书记

装潢艺术设计14A1

白玉成

办公室主任

装饰艺术设计14A1

李  琼

学工办主任

动画艺术设计14A1

周  强

行政

客运乘务14A1

赵  蔚

教学秘书

客运乘务14A2

佟  咚

辅导员

高铁乘务14A1

李韶楠

辅导员

高铁乘务14A2

杨虹偲

教研室主任

高铁乘务14A3

汪  超

教师

空中乘务14A1

任德昕

教师

音乐表演14A1

武郑芳

教研室副主任

钢琴调律14A1

景仲龙

教师

装潢艺术设计15A1

宋  艳

教师

装饰艺术设计15A1

刘  莹

教师

建筑设计15A1

李谷雨

教师

动画艺术设计15A1

张颖超

教师

客运乘务15A1

高志强

教师

客运乘务15A2

王振宇

教师

高铁乘务15A1

赵清刚

教师

高铁乘务15A2

宋晓婧

教师

空中乘务15A1

  

  

艺术系党员教师“两学一做”承诺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严格要求、创新工作、甘于奉献,以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争做四讲四有的好党员,努力做到“五个带头”。

一 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响应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教师自身职业道德素养。

承诺人:

  

  

  

艺术系学生党员“两学一做”承诺书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优秀大学生党员,特承诺如下:

一、带头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准则》、《条例》相关规定;

二、带头学习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三、带头按时参加所在党组织每月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会、“三会一课”及党组织召集的各项活动;

四、带头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五、带头弘扬正气。积极响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教师自身职业道德素养,自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承诺人: